政策解读
《获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6

促进科学素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完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动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落实《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新政办〔202230号)及《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要求,起草《获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简称《科学素质纲要》)。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为我县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组织体系、基础设施、条件保障,以重点人群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取得长足进步,科普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底,我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达到10.1%,超过了“十三五”8%预期目标为“十四五”规划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构筑了新的更高起点。

二、主要内容

 《获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一)指导思想(二)基本原则(三)主要目标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1%。

二、提升行动:(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三、重点工程:(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四)基础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四、组织实施:(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健全长效机制(三)完善保障条件。

三、目标

   《科学素质纲要》明确:到2025年,全县科普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科学传播媒体融合程度进一步深化,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和城乡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1%。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获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获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