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7

推进我县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获嘉县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加快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步伐提升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城乡森林总量,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获嘉、生态获嘉和美丽获嘉,根据《河南省绿化委员会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着力开展河南省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豫绿〔2019〕1号)和《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对获嘉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备案的批复》等文件要求,根据《河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目标体系,结合我县实际,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获嘉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总体目标

到2022年末,林木覆盖率达25.4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04m2,居民出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新建1处大型郊野公园,县域内道路和水系廊道绿化率达到99%,各企业、单位绿化率达30%以上,各小区绿化率达40%以上,人均绿道长度达0.80km,18%以上的乡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居民对创建森林城市知晓率85%以上,义务植树尽责率97%以上。城市规划区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标准。

三、《实施方案》实施原则

将城区森林建设与乡村建设发展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构建一个绿量充足、分布均匀、相互连通、健康稳定的城乡森林复合系统遵循生态系统演替规律,采用近自然的管养方式,提高森林质量和绿地建设水平。突出获嘉特色,让绿色文明、生态文化内涵融入森林城市建设的全过程。把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变成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增加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实施方案》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通过实施“城乡森林生态网络体系、森林生态文化建设、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和森林支撑体系建设”等四大体系建设内容,有针对性地布局五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1)城市绿化建设工程主要是公园绿地建设城市道路绿化建设防护绿地建设森林单位、社区、企业建设人文景观绿道建设森林科普教育基地建设2)乡镇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建设主要是乡村绿化美化项目建设造林、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工程农田林网建设郊野公园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3)森林生态文化工程主要是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及义务植树工程古树名木保护系列工程4)林业产业发展工程主要是花卉苗木产业建设生态旅游发展5)森林支撑体系建设工程主要是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森林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林政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五、《实施方案》保障机制

成立创建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站在全县“一盘棋”的高度,形成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调、上下配合,行之有效的森林城市建设组织领导体系。统筹各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采取有力措施,实行城乡互动的部门分工责任制。将“创森”资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年度财政预算,整合部门绿化建设资金,努力形成“森林建设、人人有责”的整体合力。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活动。

 相关阅读:关于印发获嘉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获嘉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