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获嘉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4

        一、起草背景

   2021 年 7 月 17 日至 7 月 23 日,新乡市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导致新乡市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为加快推进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省、市关于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障安全、改善民生” 为核心,以“恢复重建、长远发展”为主题,发扬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精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序实施,扎实完成城乡居民住房,公共服务设施、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重建美好家园。

 

        三、总体要求

1.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理念上强化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落到实处。

2.民生优先,救急先行

    把保障民生作为恢复重建的基本出发点,优先恢复重建受灾群众住房、饮水等民生工程,抓紧恢复医院、学校、水利、交通、通信等,改善城乡居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3.功能完善,提升能力

    坚持把补齐短板弱项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充分考虑今后可能面临的各类自然灾害,理清漏项、盲区,前瞻规划、科学设计,健全应急调度管理机制,提升灾害监测预警、工程防御、应急处置等能力。

4.统筹兼顾远谋近施

    着眼未来发展需要,适度超前考虑,将灾后恢复重建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十四五”规划、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紧密衔接,统筹兼顾、远谋近施,为灾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5.协同推进,创新机制

    健全统筹指导、政府承担主体责任、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口支援作用,合力推进恢复重建。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获嘉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获嘉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