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25

    出台背景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群体庞大、覆盖面广泛,社会影响深远。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意识,提高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采用集中征缴的方式,加大征缴力度,降低征缴成本,节约缴费人的时间,推进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做到应征尽征、应缴尽缴,确保征缴计划圆满完成。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完善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豫人社〔20188号)

    主要内容

结合我县实际,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集中征缴。县政府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集中征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村委会明确一名村干部为协管员,具体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由县人社局、税务局牵头组织协调,各乡镇政府、财政、中原银行等部门具体负责落实。

一、集中征缴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时间20239251031

二、集中征缴地点

1.户口所在地乡镇、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窗口(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行政村村委会中原银行惠农金融服务站

2城区中原银行网点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窗口。具体地址:获嘉县南干道中原银行、红旗路中原银行、新华街中原银行。

三、征缴方式

集中征缴采取以微信“河南税务”公众号支付宝“河南税务”小程序为主,河南税务手机APP、办税服务厅等为辅缴费方式。

四、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象和缴费标准

1. 参保对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本地户籍,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

2. 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标准共有15个档次,分别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员(一、二级重残),县财政为其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每人100元,也可自主缴费

                    

获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925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获嘉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丨获嘉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