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09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方便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和落实,现解读如下。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以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为核心,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上下功夫,着力破解“一门、一窗、一次”瓶颈难题,推动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倾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 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系统重塑,规范事项清单管理,再造审批业务流程优化线下政务服务推进系统联通深化数据共享赋能强化服务监督评价基本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以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带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切实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三)工作任务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场景应用,服务功能再提升。1.推进“事项进驻”“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完善中心办公设备。3.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4.强化便民措施。5.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二是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事项标准再提升。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2.建立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3.深化一网通办和全程网办。

三是优化提升审批服务,办事效率再提升。1.集成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2.深入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3.推行免证可办。4.推行免申即享。5.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6.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

四是强化政务服务质效监督,群众满意度再提升。1.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大回访。2.健全“好差评”评价体系。3.完善政务服务“有诉即办”。4.健全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机制。5.加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6.实行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四)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各进驻部门要高度重视,盯紧主责主业,明确目标任务,为推进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提供政务服务有力支撑。二是统筹协同联动。强化系统观念,提升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整体布局思想,加强跨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汇聚各方合力。三是强化督促落实。各相关部门要真正把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中本系统本部门本行业职责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上”,推动政务服务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服务能力 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图读懂丨《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