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获嘉县文物考古前置工作规范及 保障机制》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06

一、起草背景

为规范我县考古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管理工作,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215)《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文物考古前置工作规范及保障机制的通知》(新政办〔202330)《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获嘉县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获政〔202216),结合实际,制订了《获嘉县文物考古前置工作规范及保障机制》,以便更好发挥考古前置的作用,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建设服务。

二、制定依据

1.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215)

2.《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获嘉县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获政〔202216)

三、文件主要内容

本工作规范及保障机制适用于获嘉县范围内拟进行国有土地储备或供应计划、建设项目选址前的地块。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分为三大项:文物考古前置工作三个内容及实施流程:一是考古调查(预文勘),二是考古勘探,三是考古发掘;建立财政保障机制,财政部门负责保障土地部门支付考古勘探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负担;部门联动机制,让联席会成员单位熟悉掌握考古调查、考古勘探、考古发掘的程序和常识,督促落实考古前置政策,根据国有建设土地供应计划,汇报考古勘探考古发掘的情况。

四、文件主要亮点

规范考古前置工作流程和实施主体,明确考古前置工作经费来源和支出主体,保障考古前置工作开展实施,使我县地下文物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和运作成本,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促进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

 

 

获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76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获嘉县文物考古前置工作规范及保障机制的通知

一图读懂丨《获嘉县文物考古前置工作规范及 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