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13】第16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3-13

 
 
 
 
第十六期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四个狠抓” “四个实现”
我县连续8年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统领,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安全获嘉创建活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监管,积极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8年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称号,201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全市排名八县(市)第一。
一、狠抓组织领导,实现机制建设新突破。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企业、具体到个人的安全工作领导体系,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设立乡镇安监站,成立村安全创建领导小组。二是制订出台《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等文件,明确安委会成员单位具体承担的安全工作职责,理顺综合监管和部门监管、行业管理的工作关系,提升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水平。三是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构建县、乡、村三级企业监管网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二、狠抓源头管理,实现安全水平新提升。一是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制度,把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作为准入的前提条件,未经安全审查批准的项目,不得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依法取缔。二是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加强涉危企业安全监管,建成涉危企业安全生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投入使用。三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达标,全面推进工商贸和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建设。四是加强企业的健康管理,严格执行职业病防治法,推进作业场所危害申报、安全许可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抓好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危害治理,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三、狠抓监管整治,实现安全生产新成效。一是根据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行分类监管,鼓励和支持重点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激励机制,有力有效解决部分企业,特别是小规模企业安全生产散、乱、差等突出问题。二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按照“专家查隐患、政府抓监督、行业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加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避免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三是在“五一”、“十一”、“春节”等节日和重点时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生产第一线,开展专项督查,有力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四是狠抓“打非治违”,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促进形成规范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或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予以关闭取缔;对存在违法生产的,一律进行停产整顿;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至目前,组织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30余次,查出安全隐患6316处,现场整改5966处。
   四、狠抓宣传教育,实现安全观念新转变。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一条街活动,共展出安全知识展板120余块,发放安全宣传彩页8000多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手册2000余本、安全知识扑克1000余副、安全常识手册3000册,接受群众咨询达1500余人次。二是开通安全宣传短信平台,每周向社会各界发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以及警示短信,促使其了解、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已发送短信6250余条。三是加强安全培训,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为重点,加强各类从业人员安全培训,2012年累计组织安全生产培训班19期,培训特种作业人员1531人、安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116人。四是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化工企业和防震减灾逃生疏散演练、迎峰度夏电网联合反事故演习、消防应急演练,有效提高应急救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