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13】第13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3-07
 
  
 
 
 
第十三期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六日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四
 
 
创新服务机制  提高行政效能
全力打造公开透明便民高效政务平台
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翟保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扩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范围,探索组建服务代办中心,简化审批流程,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制,建立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今年,行政服务中心将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主线,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建立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
——理清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突出抓好“三个结合”,实现“三个突破”:即,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结合,力求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上有新突破;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同项目建设相结合,力求在联审会办和重点项目代理服务上有新突破;将行政服务同便民利民相结合,力求在服务方式和服务范围上有新突破。加强行政大厅管理,树好窗口形象;规范项目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窗口即办项目比率、就地办结项目比率和承诺件提前办结率不低于25%、60%、90%;创建良好经济发展环境,严格落实联审会办制度;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发挥电子监察系统功能和作用,拓展审批服务新领域;加强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推进乡村级代理服务站建设,拓宽和延伸便民服务功能。
——完善功能,优化服务环境。全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确保单位服务职能应进必进。“两集中”:即各单位整合各科室的职能向行政事项服务股集中,行政事项服务股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两到位”:人员进驻“中心”到位,进驻部门对窗口人员授权到位。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建设,积极开展网上行政实时监察,以新乡市行政审批系统平台为载体,发挥好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功能。加大窗口工作人员行政审批业务培训,全力打造阳光政府、效能政府。
——创新机制,服务项目建设。完善两条审批服务流水线,建立代理服务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两条审批服务流水线”,即企业投资注册联合审批服务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会办服务线。积极协调两条流水线相关部门的审批项目和审批环节,进“中心”办公,并指导按照两条流水线作业程序,规范审批项目运作流程, 全面提高联合审批速度,全年联审会办件达到40件。组织有关人员到长垣县学习重点项目代办制度,并逐步建立和完善代办制度的意见、办法、程序及要求,重点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为重点项目审批提供全程、优质、高效服务。
——拓宽范围,方便群众办事。引进关系民生的水费、气费项目进驻“中心”,增加便民服务项目;引进会计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进驻“中心”,为企业验资和年审年检提供一条龙服务;切实抓好预约服务,凡是群众有要求的,就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约定的时间内尽快完成审批手续;主动延长办公时间,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无缝隙”服务;开展上门服务,对部分企业要求上门服务的,将组织有关窗口及人员下乡下企业服务,现场办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加强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继续加强服务大厅内部管理。深入开展“四大整治”活动,严明工作纪律,健全规范管理制度;制定中心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强化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抓好职责落实;建立大厅值班记录簿,详细记录每天大厅的办公秩序、工作人员的出勤、服务情况;坚持一天四次点名和查岗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值日制度,严格执行服务窗口绩效百分考核和通报制度,促进大厅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开展争创“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竞赛活动,健全完善考核体系,抓典型,促提升。加强对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服务意识教育,提高“中心”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完善“中心”监督管理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为“中心”社会监督员。完善有关窗口到企业走访制度,进一步改进行政审批的程序和方式,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继续抓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考核方案,细化量化目标,每季度对照标准督查通报,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