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获嘉县人民政府 关于新乡市人大第十三届六次会议 第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1

陶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疫情下对郑新融合实行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至今,国内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应对疫情,省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出台相应的防控政策,我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宣传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出行、不跨县市流动,切实压实“四方责任”,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责任到人,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疫情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工作中坚决杜绝任意增加隔离时间、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限制措施等过度防疫政策。

郑州市经历了多轮疫情,新乡市与郑州相邻,为防止疫情扩散或防止疫情输入,郑州市和新乡市分别在连接两地的黄河大桥设立了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查验场所码、核酸检测证明,给来返郑州新乡的务工人员带来诸多不便。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部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关于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来新疫情管控的通知》《关于全力保障新乡市“三夏”期间农业机械及司乘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道路客运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标准流程,分类精确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关爱从业人员,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客运车辆有序恢复运营,人员通行更为通畅。

下一步,我县将多措并举,逐步破解。一是积极有序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县城城区6月底前完成采样点设置,全面推开48小时免费核酸检测;实施农村地区常态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精准匹配落实各类人群核酸检测措施对群众反映的核酸检测问题,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及时整改,特别是要增派现场辅助人员,配足采样人员,实行弹性工作制,满足群众采样需求。二是有序推进无形卡口”“无感查验,逐步撤销防疫检查点,用数字化实现精准防控,持续提升查验通行效率和疫情防控效能。三是分行业建立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库,覆盖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重点项目等领域,对具备条件的应纳尽纳,一旦区域进入应急管控状态,对白名单企业进行赋码保护,通过通行证、码卡证合一、绿色通道等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四是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坚决做到“九不准”,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