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对县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4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11

陈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采用多元化模式运作促进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为积极应对新形势下我县人口老龄化,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养老事业发展问题,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全县现有民办养老机构7所,共有床位数1115张,基本满足了我县老年人机构养老服务需求。我局进一步加大投入、引进资源,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时落实优惠政策,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全面落实支持社会办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养老服务业准入制度,通过采取建设资金补贴、公建民营、税费优惠等系列扶持措施,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我局每年对民办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补贴,并综合评估养老机构近年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养老服务发展影响,加大对养老机构扶持保障力度,提高运营补贴标准,使养老机构能够减负运行。今年我局为5个正在运营的民办养老机构发放运营补贴资金共22万元,目前资金已发放到位,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养老机构发放了消毒物资和各类生活物资,确保各类养老服务机构适应常态化防控要求,平稳有序开展运营服务。

二、积极出台政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我局已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我县经济社会重点工作目标要求,依照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原则,加大发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公建民助”等路子,鼓励企业和个人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籍、文化娱乐、餐饮服务等。

三、积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我局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乡镇敬老院服务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今年,我县重点民生实事19个社区各建设1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目前规划的1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已运营2个,其他17个已争取了市民政局2022年社区养老服务项目资金139万元,目前项目正在走招标手续,下步将为1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配齐健身器材、办公设备等设施设备年底前能投入使用。

全县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将为居家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卫生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我县完善居家养老体系,制定了社区居家养老服标准,并于7月份对社区养老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经考核合格后颁发上岗资格证,实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执证上岗通过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非常感谢你对全县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继续对我县的养老事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获嘉县民政局

                                       202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