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5

韩新中、王哲、冯绍明委员:

您们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出《关于深化花木产业改革的建议》(2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进花木产业跨越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抓手,明确了以花木产业为基础,建设生态休闲观光园区,以园区建设带动花木产业持续发展,深度融合一二三产,打造中国中部花木文化产业集聚区的整体思路,出台了《获嘉县生态休闲观光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制定了《获嘉县旅游发展规划》、《获嘉县花木旅游专项规划》,确定了建设史庄生态休闲观光园区、打造“北方有嘉木”微旅游度假小镇的目标定位,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规划先行。目前正在规划“‘北方有嘉木’微旅游度假小镇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总规划面积8580亩,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以“六产”、“合纵”、“连横”为三大发展战略。其中“六产”就是将一二三产相加相连,接二连三,融合发展,附加值增加,价值链相乘,能够给农业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振兴农业农村,改变农业发展前景。将安阳龙泉、许昌鄢陵、信阳潢川、新乡获嘉陈庄花园四大花园合作共生,合作共赢,合作共享。与丽江高山植物园、成都植物园进行合作,以横断山脉、三江并流区域丰富的植物资源为依托,开展“西花东引”的植物驯化研究和可食用花研究,培育拳头产品和特色产品,将获嘉打造成新奇园艺花木基地。积极打造“嘉木”区域产业品牌和“嘉食记”企业产品品牌。以此推动获嘉花木产业融合发展。

2、打造支撑。目前,已打造了三个支撑点:一是水系建设。依托引黄调蓄工程,建设如意湖,目前如意湖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娱乐的场所;二是景观展示带建设。在花卉园区建设了以樱花大道、海棠大道为主轴,以紫薇路、紫荆路为网络全长20公里的景观展示带。三是花木观光点建设。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引导规模花木生产企业向生态休闲观光转型,打造以草地掷球为特色的休闲体育庄园、以爱情为主题的奇幻玫瑰庄园。2022年奇幻玫瑰庄园已接待游客10万人。

3、搭建平台。为推动花木产业发展和生态休闲观光园区建设,在市、县大力支持和运作下,北京林业大学在史庄镇建立了中原研究院,搭建了花木产业创新平台;新乡市花卉协会驻地迁至史庄,搭建了花木产业行业交流集聚平台,扩大获嘉“嘉木”在行业内的影响。

4、政策扶持。我县的绿化区域以自己的品牌树种为主架构,优先选用自己地区的苗木,一定程度上增加内生动力。2022年春季造林绿化,政府专门出台了国土绿化奖补政策,鼓励使用当地苗木,初步统计共使用苗木15万株。

下一步工作重点:

1、建立一个集花木展示、产品交易、劳务使用交流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花木市场,为花木产业化发展搭建平台,充分运营“互联网+”,打造电商和花木产业新平台,创新销售模式,最大程度促进花木发展。

2、充分利用和北京林业大学合作的平台,发挥高校的人力和技术资源优势,大力研发、引进、培养花木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为花木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提速提质花木产业发展。

3、出台政策,扶持企业发展。一是扶持壮大一批。出台扶持政策,选择投入产出比大、发展势头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花木企业在项目、贷款、租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进一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发挥其综合带动功能;二是要嫁接改造一批。对现有经营状况一般但有一定资产的企业,加大资本运作力度,通过注入资金,引进机制,使之尽快发展壮大起来;三是要开放引进一批。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各方面的投资主体创办花木企业,尽快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四是要大力发展一批。吸引有雄厚资金的民营企业进入花木生产经营领域,为花木产业化经营增添新活力。

4、政府与苗木协会等合作通过举办花木节,组织苗木花卉交易会、研讨会等活动,将我县打造成苗木花卉的信息交流、技术推广和销售集散地。

非常感谢您们对我县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衷心希望您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获嘉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