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获嘉县文广局对获嘉县人大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0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11

尊敬的王增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的保护传承民间艺术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建议高度重视,围绕建议要求,立足我局工作职责,加大对民俗装备采购的资金投入,完善元宵节民俗汇演预案,制定年中传统民俗表演方案,谋划民俗培训,加大民俗演出场次,丰富群众传统节日期间文化生活。

一、加大对民俗装备采购的力度。2022年,筹措资金 62.9万元,为各村配备了盘鼓、旱船、高跷、舞龙、舞狮等民俗道具,已全部发放到乡村两级。2023年拟筹措资191.36万元,采购文化器材。其中,民俗道具资金75万元,拟购买毛驴、背妆、舞龙、舞狮等民俗道具,继续充实乡村民俗道具,丰富群众传统文化生活。  

二、圆满完成2023年元宵节期间民俗汇演工作。2023年春节期间,组织2023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整个活动期间,我局本着“欢乐、喜庆、隆重、文明、节俭、安全”的原则,让春节成为展示我县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自1月上旬开始,至2月6日元宵节活动结束,历时1个月。全县共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共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达30万人次。

三、谋划2024年元宵节民俗汇演工作。汲取2023年元宵节期间活动经验,完善2024年元宵节民俗汇演工作预案;拟12月前组织旱船、高跷、舞龙、舞狮、背妆等民俗文艺表演的培训班,提升基层表演队伍的节目质量;春节前后鼓励更多的村组织自己的乡村春晚,为春节增添年味,提高人们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