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获嘉县商务局对获嘉县人大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0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3

杨立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关于政府转变职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建议:政府应加快转变职能,逐步改进招商引资模式。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招商引资政策制定要向注重技术进步、产品与服务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向转变,要向符合要求,尊重民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

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为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亲商、安商、惠商的良好氛围,切实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我县通过开展亲清有约周五见活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树立科学招商引资理念、营造良好投资建设环境、营造尊商亲商氛围、规范落实招商引资承诺、抓好重点项目落地服务打造良好的招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清理涉企收费、规范涉企中介服务、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生产要素保障能力、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优化竞争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弘扬营商法治精神、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企业经营法治保障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客商来获投资,实现让获嘉县成为有志之士投资兴业的沃土之梦。

您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宣传,营造良好招商引资氛围。要通过召开外出成功人士座谈会,利用假期成功人士返乡的良好时机,积极宣我县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资源,积极引导其返乡创传业。

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利用元旦、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假日在外人士返乡的时间点,召开乡贤座谈会,宣传推介我县招商载体和发展情况。利用天南地北获嘉人平台,挖掘在外乡贤的招商资源,切实开展回归工程招商。

您建议:加强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快速落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落户我县的招商引资企业以市场换产业引项目,以贸易促投资引资金。对经济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纳税强度大的新建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加速项目落地。

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2011年县政府出台了《获嘉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后,我县出台的《获嘉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即停止执行。近年来我县围绕优势产业出台了《获嘉县产业链招商实施方案》,建立产业链招商例会制度,对于一些带动性强、效益好的产业项目进行一事一议给与相关优惠政策。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获嘉县经济发展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