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获嘉县教体局对获嘉县人大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02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15

尊敬的王素红代表:

感谢您在百忙中提出的“关于优化初中寄宿学生餐饮方式等建议”的提案,县教育体育局班子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股室认真研究提案建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改进。您提到的建议是“初中寄宿学生餐饮方式借鉴高中阶段的模式,实行刷卡制,吃多少刷多少,满足学生进餐需求”,经研究并请示相关领导,现答复如下:

一、学校师生的餐饮问题是一项涉及诸多环节和问题的工作,目前我县基本达到了国家提出的“膳食合理、营养均衡”的目标,但服务还需优化、管理还需加强,离让每位师生都吃的好、吃的满意还有一定差距。初中学校经多年实践探索,学校食堂与家长达成了“包餐”制(每天餐费固定,学校食堂每周制订食谱,每天饭菜基本不重样,学生一天三餐不限量,吃饱为至)的共同认知。当前城镇农村居民仍然不富裕,包餐制让学生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可以吃的饱、吃的基本营养均衡,解决了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等问题,吃的不一样而带来的对学生的不利的心理影响,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不必要的攀比。学校食堂在包餐制的情况下用工量相对较少,食堂经营成本可以降低。但包餐制也有缺点,就是学生的可选择性较小,特别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想吃的更好一点,更有特色点就办不到。

二、包餐制更符合初中阶段学生营养需求。初中阶段的学生的饮食随意性强,在科学的饮食结构、饮食习惯、饮食理念上还有一定的认知差距,多数是“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容易形成不科学偏好,这种偏好不利于身体健康,学校食堂根据学校的年龄特点,制定相对科学的食谱,在荤素搭配上相对科学,学生基本上能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相较于“我想吃啥买啥”来说“学校做啥吃啥”更有利于初中学生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更有利于初中学生的身体健康及发育需求。

三、我县农村初中学校,规模都相对较小,有的只有二三百人,学生实行刷卡选餐制,受学校餐厅条件限制,可能多数无法满足,我们可以考虑代表的建议在部分规模较大的农村学校食堂,增加特色窗口或特色加餐,以满足师生的不同需求。

四、我局保健站每个季度都会针对学校食堂的学生满意度情况进行大面积的问卷调查,对满意度调查得分较低的食堂或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食堂,我局要加大对其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相关问题限期整改,对相关学校领导要约谈。平时还要求食堂定期更新食谱,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调整饭菜品种,要求学校引导学生合理膳食、营养均衡、节约粮食。

代表所提的建议我们会认真接受,今后我们会努力改进工作。相信学校食堂的工作在您的监督下会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也希望您们今后能继续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