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获嘉县商务局对获嘉县人大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第03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15

王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获嘉花木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留足空间,为产业发展助力。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显示,获嘉县共有林41314.65亩(其他林地30514.05亩),草地681.3亩。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政策和发展、产业和特色之间的矛盾,我们竭尽全力将林地、草地全部保留,同时严格执行“两非”文件要求,督促乡镇依法依规管好耕地,确保我县在耕地保有量和目标任务的完成的同时,给予产业发展空间。

二、乡村振兴,绿色先行。去冬今春以来,获嘉县自然资源局以“乡村振兴,绿色先行”为主题,结合全县开展的农田基础设施大会战、春季植树造林和高标准基本农田林网建设两项活动,先后腾退绿化空间9359.8亩,植树84.9万棵,分别栽植了乌桕、五角枫、海棠、大叶黄杨、白皮松、白蜡等50多个品种,充分体现、展示花木之乡独有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气息,我们策划建设了节点景观102处,采购苗木3万株,引进新品种5个。

三、积极谋划专业市场,引领产业发展。2023年初,在县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新乡市花卉协会成立了获嘉花木大集专业委员会,积极谋划“中原农谷·庭院园艺交易大市场”,并与史庄镇人民政府达成共建协议,但是由于选址与县委县政府的规划发生冲突,市场建设暂停。下一步市场建设将于河南省园林绿化协会谋划的河南省特色园林植物展示园同步规划、同步选址、同步招商、同步建设。

四、以如意湖为中心,打造花木为主题的文旅微旅游度假区。县委政府充分利用如意湖现有资源,正在与四川颐和轩集团洽谈自贡灯展项目,计划占地1000亩,同时将整合现有的亚洲草地掷球训练中心、奇幻玫瑰庄园、曹庄紫藤小镇、曹庄研学项目、林下乐园,获嘉县万象国际园艺有限公司基地等项目,大力发展苗旅融合、苗体融合的康养经济等林下经济。为获嘉花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好头、起好步。

五、主动作为,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服务。获嘉县自然资源局坚定履行行业部门职责,获嘉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花卉服务中心)将提前介入项目谋划、项目策划、项目规划,积极对接国家政策,让企业和项目更多享受国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