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及以前
获嘉县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1-06
获嘉县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
 
2013年以来,在市政府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获嘉县继续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连续五年年被评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位居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前列。现将我县今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为深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县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同时,加大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至目前,全县负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63个,其中乡镇11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52个。
二是健全各项制度。根据市里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细则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各乡镇、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也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全部对外公布。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网络宣传、举办讲座、进行全县集中平培训2次,引导干部群众学习、熟悉、使用《条例》。组织宣传活动1次,让《条例》走上街头,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地参与政
府信息公开,学会使用《条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多次对各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的有力推行。大力宣传“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步骤,使群众了解本级政府工作,方便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县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突出了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决策、行政许可、便民服务、执法、工作动态、其他事项等九大方面,按照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进行全面梳理公开。今年以来,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7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51条,占4.93%;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750条,占24.62%;规划计划类信息445条,占3.98%;决策类信息588条,占5.26%;行政许可类信息426条,占3.81%;便民服务类信息3001条,占26.86%;执法类信息255条,占2.28%;工作动态类信息2970条,占26.59%;其他事项类信息187条,占1.67%。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未发生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是突出公开时效。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在上网公布,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县政府办公室和法制办严格把关,对各责任单位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十五个工作日内及时上网公布,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实时监查。
三是完善公开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各公开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帐,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完善政府公开程序。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核制度,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四是注重示范点建设。把示范点建设作为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了示范点建设顺利开展。选定教育局、住建局为试点单位,充分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全县树立标杆,真正发挥好示范点的典型示范效应。
五是加强网站建设。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加大网络建设投入,引进专业人才,摆脱网络技术瓶颈,独立开发设计政府门户网站,围绕建设“数字获嘉”的目标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进程。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0000余条,访问范围包括12个国家,和国内32个省(市)、自治区。我县通过网站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及时发布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功能。为更好的服务公众,网站设置了互动服务栏目,通过网络接收群众的咨询、建议、投诉与批评,在政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正在开发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积极推进全县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无纸化的进程,必将大大提高行政效率。目前,县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全县政务网站群体的中心和枢纽、透视了解获嘉全貌的窗口,连续四年被评为新乡市优秀政府门户网站。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成立督查组、利用手机短信息,逐单位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于工作落后的,和主要领导“面对面”,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县政府办公室还对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县进行通报,对落实工作抓得好的进行了表彰,对工作不落实的进行了督促,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做到及时受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加强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4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市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办、监察局等有关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项目 单位 小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5332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756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3775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610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584
      5.其他类信息数 9607
其中: 6.通过网站公开数 11171
      7.通过公报公开数 1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960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3200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0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已主动公开 0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0
部分公开 0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0
     5.信息不存在 0
     6.其他 0
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90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2
兼职 1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66
兼职 21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5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
      2.培训人员 人次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