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及以前
2014年度获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1-06
2014年度获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特编制2014年度新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各项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内容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下一步工作要求等七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加强领导,全面谋划部署全年工作。一是加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信息中心负责日常工作。二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立足工作实际,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聚焦重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抓好今年市政府安排部署的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9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妥善制定重大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和传播方案,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创新思路,完善公开内容。一是把好时效关的同时注重深化公开内容。努力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随意性,公开过程中紧密结合群众需求,在群众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上下功夫。按照《条例》要求依法科学予以公开;二是明确政府信息“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县严格遵循保密审查程序,将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相结合,在信息发布的源头上严格把关,真正做到先审查后发布、一事一审、全面审查,既确保了国家秘密安全,又保障了公民知情权。
(五)务求实效,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现代政府的内在必然要求,自觉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制度的建立极大的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年终突击公开信息或公开信息重数量轻质量等。为有效解决相关问题,我县及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方案,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对完不成工作任务的单位通报批评,扣除当年目标责任分数。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13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961条,占4.81%;法规政策类信息650条,占3.25%;规划计划类信息1931条,占9.65%;行政许可类信息1565条,占7.82%;便民服务类信息5237条,占26.17%;执法类信息2051条,占10.25%;工作动态类信息5383条,占26.90%;其他事项类信息2233条,占11.15%。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接到依申请公开2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结率100%。未发生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整体工作进展情况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进展情况不平衡。受领导重视程度、工作人员业务熟练程度、单位职能等因素的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还不平衡,部分责任单位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公开和更新相关信息,存在公开时间滞后、信息内容陈旧问题;二是部分单位侧重对政务动态信息的公开,对于行政审批、社会服务、监督检查等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信息未按要求进行公开。
七、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抓好9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二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教育、医疗卫生、环保、计划生育、交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三要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通过考察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从规章制度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牢记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操作水平;四要加强工作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主动公开、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2014年获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项目 单位 小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32198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961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650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1931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1565
      5.其他类信息数 14906
其中: 6.通过网站公开数 8382
      7.通过公报公开数 8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1652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823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132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2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2
其中:1.已主动公开 0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2
部分公开 0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0
     5.信息不存在 0
     6.其他 0
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65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
兼职 1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43
兼职 20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1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
      2.培训人员 人次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