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
【已征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03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和2017年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新乡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断强化“四种意识”,主动适应新常态,按照县委确定的经济发展定位和总体发展构想,持续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六大工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赶超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6年末,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100.8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4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3.5亿元,增长86.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94亿元,增长147.6%,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7亿元,增长150.9%;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6亿元,增长7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9亿元,增长83.3%;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595元和12695元,增长56.8%和65.2%。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县、河南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被授予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和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调整转型,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工业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期。加快郑新融合步伐,探索创新“飞地经济”模式,建成了中原家居产业园、金水(获嘉)产业新城、新材料产业园三大园区,现代纺织(家居)、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正在形成,累计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95个,香港锦艺20万锭高档纺纱、中荷乳业等一批项目建成。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农田基础建设持续巩固,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种植结构调整加快,花木面积达3.8万亩,中药材达0.3万亩,流转土地16万亩。新增合作社571家,连续四年全市领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迈出坚实步伐。以花木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史庄生态休闲观光区初见成效,引黄调蓄工程暨如意湖项目奠基,获武路、薄口路休闲观光产业带积极推进,三河绿道休闲观光带节点工程全部完工。第三产业提质升级。电商产业园建成,中大门、飞哪网、壹仓优品等企业入驻,被确定为河南省“宽带中国”示范县和电子商务示范县。围绕南太行旅游线路节点和市民假日休闲观光,强力推进农业生态旅游,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休闲产业,亚洲草地滚球训练基地、同盟古镇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开工,体育休闲文化产业园、同盟山文化旅游开发等项目完成规划。第三产业增加值五年增长94%,2016年占比达到25.4%。“两区”建设成效显著。集聚区区镇套合全省率先完成,成功实现扩区调整并晋升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北区路网实现升级改造,南区一期二期路网竣工、三期动工,经济发展承载能力持续提升。特色商业街区综合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二,建成区面积达到0.75平方公里,中央商务公馆、晶钻国际、联盟新城等商业区初具规模。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累计投入资金7.56亿元,建设基础项目31个;旧城改造持续推进,完成拆迁44.9万平方米,盘活土地16.8万平方米,岳庄安置小区竣工、拆迁启动;行政路、新华街北延贯通,建成游园广场8个和景观大道2条,城区重要节点落实改造,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绿化亮化美化配套工程扎实推进,保洁机制落实有力。亢村五年起新城规划强力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全市亮点。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强化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长效保洁机制建立,脏乱差局面基本扭转,综合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城乡通行能力显著提高。完成县乡路桥工程27个、通村公路项目156个,公路总里程达598.5公里,全县干线、乡村公路“绿、洁、美、畅”。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稳步增强。试点改革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受到国家环保部、发改委肯定,在全国28个试点中位列前5名;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2016—2020年)编制完成;亢村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道路运输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累计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15项、合并56项,非行政许可全面取消。市民中心建成运行,标准化建设位居全市前列,“一站式服务”基本实现。投融资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依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运用PPP等模式,五年累计融资13亿元;新组建河南同盟交通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新乡宁邑花卉苗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创造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同盟英才”计划深入实施,陶瓷新材料研发团队成功引进;校企合作迈出重大步伐,20多家企业与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学院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产业集聚区产学研综合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全省唯一的省级精细化工产品质量检测和风机检测中心建成使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申报科技项目66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各类专利357件。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民生各项支出达57.5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2.7%。脱贫攻坚首战告捷,3820人实现脱贫。企业养老保险金、离退休人员工资和城乡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政策深入落实。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5%以内。新建、改建中小学校106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连创佳绩,县一中被评为2016年全国百强中学,省级乒乓球训练基地在我县挂牌成立。乡镇卫生院改革、县级公立医院配套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强力推进高架污染源、燃煤锅炉拆改、小散乱差企业治理等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PM10和PM2.5浓度均值大幅下降,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设保障性住房工程25个,竣工14个。农村14.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有效解决;南水北调全市率先通水,城区群众吃上干净放心的丹江水。食品药品安全有效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信访积案有力化解,社会治安总体良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全县人民群众监督,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向县人大报告,向县政协和老干部通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五年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12件,政协提案294件,办复率100%。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深化,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评审规范落实,重点领域监管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政务环境风清气正。
同时,工商、质监、粮食、人防、气象、县志、档案、地震、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步履坚实,奋斗的成果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全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得益于在外乡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倾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获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拼搏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获嘉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业规模不大、支撑力不强,缺乏龙头骨干企业。二是经济快速发展与资源要素紧张矛盾凸显,“三大难题”尚未破解,影响和制约赶超发展步伐。三是政务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项目快速推进与审批周期长、程序多相矛盾,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四是财税增收乏力,收支矛盾异常严峻。五是个别干部担当意识不强,懒政怠政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干部作风亟需进一步改进,等等。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落实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总体部署

未来五年,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环境保卫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唯有积极主动、乘势而上,方能蓄势突破、赶超发展!只要我们不忘初心、聚力攻坚,就一定能够把获嘉的建设和发展推上新的更高水平!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金水区的协作区、经开区的配套区、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和新乡西部工业区”的经济发展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区域合作,突出生态营造,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四个获嘉”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到2021年,力争GDP达到151.6亿元,年均增长8.5%,人均GDP达到33276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2.2亿元,年均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4.1亿元,年均增长10%;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3.4亿元,年均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4.4亿元,年均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6亿元,年均增长7%。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149元、18653元,年均增长9%、8%。
实现上述目标,落实总体要求,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坚持五个原则。一是保持发展定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围绕赶超发展目标,坚持县委确定的全县经济发展定位和总体发展思路,强力实施“三大战略”、“六大工程”,注重统筹、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竭尽全力谋发展。二是扩大对外开放。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推动获嘉发展的主要抓手,坚持三次产业并重,创新招商方式,强化“一招四引”,拓宽招商领域,借势借力发展。三是加快转型升级。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主导产业,大力提升支撑能力,着力培育优质增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与重点院校、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加大产学研平台建设和各类人才引进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新技术转化应用,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五是注重科学决策。注重长短结合,办好急事、抓好大事、破解难事,努力实现短期增长和长远发展的有机统一;注重举纲带目,以关键突破带动整体,以破解瓶颈带动全局,提高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
各位代表!目标承载使命,任务考验担当。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凝心聚力,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构建以工业主导产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带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工业支柱产业。抓住“培育产业、膨胀总量、做强园区”三个关键,围绕现代纺织(家居)、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探索精细化工循环经济模式。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抓好太山白菜、药黑豆、中药材等规模农业、高效农业发展。加大花木产业与休闲观光农业融合力度,加快生态观光农业、休闲采摘农业发展,形成生态休闲观光产业集群,将史庄生态休闲观光区建成3A级景区,叫响“花木之乡”品牌。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打造新乡国际物流港,重点建设新乡木材进出口岸和中部农产品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设物流云平台。推进同盟山文化生态旅游开发,完成同盟古镇建设;围绕创建特色小镇、旅游示范乡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按照“一轴三区四街”发展规划,提高建设标准,提升商业文化活力,繁荣城市经济,打造城市亮点,建成高端商业核心区。
(二)致力协调,增强发展承载能力。完善产业集聚区功能。持续推进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承载产业发展、人口集聚能力,争取晋升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提升城市品味。结合“全省百城提质工程”,按照县城总体规划(2017-2030),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区重点道路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水平,实施入城口靓化工程和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扩大绿地面积,提升绿化标准,强化城市管理,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围绕智慧城市建设,高标准实施数字城管系统。构建大交通网络。全力服务好新晋高速南延和新焦城际轻轨建设,采取PPP模式,加快推进薄口路南段和S309长济线新乡西环到获嘉武陟界段拓宽改造,积极谋划北外环、南环东延对接新乡和安王路、中冯路南延对接平原新区道路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契机,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每年建成2个省级、5个市级生态村。破解社区难题,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梯次推进的原则,完成33个农村社区整改任务。
(三)致力绿色,构建生态宜居获嘉。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常态化治理,守护碧水蓝天。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六控”,加大关键领域综合整治监管,完成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在线监测、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扎实做好水污染防治。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每个乡镇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逐步实施村级污水生态初级处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科学治理力度,实施污染土地改良、治理工程。强化林业生态建设。实现全域绿化,林木覆盖率达到22.4%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
(四)致力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突出“一招四引”。围绕主导产业,推进区域合作,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扩大郑州及周边地区招商成效;抓实抓好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商引金、招商引企,增强工业发展活力和动力。稳步推进涉农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农村金融服务,加快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基本药物制度新机制,完成县级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等配套改革,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力争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推动国有集体企业改制。稳步推进线材总厂等企业改制,妥善解决改制遗留问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院校、科研单位科技成果在获嘉转化推广。
(五)致力共享,促进民生持续改善。聚力推进脱贫攻坚,落实《获嘉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强化产业扶贫、科技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举措,确保2018年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脱贫。继续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推动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人口转移就业。健全完善覆盖城乡、保障有力的社会保障体系。整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设,推动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完善场馆建设,开展好各类文体活动,举办获嘉县第三届全运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文化场馆建设。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乡村全覆盖。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大健康理念发展卫生事业,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构建整合型服务体系,提升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完成中医院整体迁建,谋划建设亢村新区医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及巩固提升工程,向南延伸南水北调管网,使亢村、史庄、大新庄、太山等乡镇更多群众受益。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杜绝重大事故。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提高防范能力。推进平安获嘉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到2020年,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殷实、城乡更加美丽,全县人民共同迈进小康社会。

三、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围绕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工作,科学安排,强力实施,为五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
(一)突出主导产业,形成发展优势。做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形成集群优势。壮大主导产业。围绕现代纺织(家居)、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重点跟踪推进家居产业园落地项目,确保6个续建项目竣工投产、21个未开工项目80%开工;香港锦艺20万锭高档纺织项目一期全面投产,争取二期项目启动。加强与国内知名涂料企业联系,引进一批新项目;确保金凤化工、立佳涂料、长远油墨等项目投产。加快产学研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进陶瓷新材料产业发展。强化区域合作。完善“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承接郑州、上海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确保沃迈生物科技等7个二期项目全部开工。深化“一招四引”。围绕主导产业,依托现有基础,着力引进产业化龙头,年内引进1个投资10亿元(或2个5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围绕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商会协会招商,跟踪落实24个在谈项目。同时,深化“同盟英才”计划,引进一批行业科技领军人才。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实施88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8.6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完成年度投资25.74亿元。重点抓好陶瓷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亢村阀门升级改造、闽商工业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同时,实施“一区一热源”工程,启动北区企业集中供汽,谋划南区供汽工作。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完善相关政策,落实同等待遇,通过人才引进、技术改造、融资支持等方式,推动本土企业二次创业,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发展。成立建筑行业协会,出台建筑业发展优惠政策,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重振“建筑之乡”美誉。
(二)突出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在加快推进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转型步伐,大力发展集生产、服务、休闲、消费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形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以产业化为方向,加快特色化、规模化发展步伐。新增花木种植面积5000亩、市级示范合作社10家、县级示范合作社10家。加快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抓好奇幻玫瑰园、植物雕塑园、休闲体育园、紫薇庄园、百合花浪漫文化园“五园”建设,推进以莲藕种植、特色养殖为主的千亩荷塘建设,建成1500亩红枫、苦丁茶等特色种植及采摘生态园,加快获武路沿线休闲采摘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抓好涉农改革。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完成承包经营权、使用权确权颁证;完成冯庄镇固县和孟营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试点改革,规范农村产权交易体制机制;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任务。
(三)突出现代服务业,激发经济活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发挥电子商务示范县优势,围绕互联网+,加大招商力度,争取河南共识商贸、浙江青韧网络科技等项目入驻电商产业园,扶持壹仓优品做大做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力争如意湖项目年内竣工,启动蓝静湖建设和同盟山文化生态旅游开发,打造生态农业旅游体验区;抓好总投资50亿元、占地2000亩的同盟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项目,年内部分功能区具备观光条件;力争亚洲草地滚球协会总部落地获嘉,举办全国2017年草地滚球锦标赛。加快现代物流建设。积极谋划发展新材料物流园、九州众康医药物流中心、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协助西工区做好木材进出口岸建设相关工作;发挥货运专线和四三二处仓储优势,与河南储运物资管理局合作,建立中部农产品物流中心,打造新乡国际物流港。壮大特色商业街区。加快新华街联盟新城和荣城岚世纪招商步伐,建成中央商务公馆。
(四)突出城乡协调,促进一体发展。抓住“全省百城提质工程”重大机遇,统筹县域一体发展。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尽快完成“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编制,争取5月份启动实施“雨污分流”地下网管建设,解决城市内涝和雨污水混排污染问题。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完善绿地系统规划。启动七支排、九支排景观水系建设,完成九支排西段景观改造和七支排景观靓化工程,逐步消除黑臭水体。继续推进小西关、二街拆迁改造和安置工程,确保岳庄拆迁大头落地。实施和平路等13条道路改造工程,8月底前完成亢村三期路网建设。加快实施供暖工程,力争年底城区部分区域集中供暖。强化城市管理。加强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突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综合治理,落实常态保洁机制,提升畅通有序、环境优美城市形象。加快特色镇村建设。强化亢村经济发达镇基础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加速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抓好6个乡镇美丽乡村项目,突出亢村文旅小镇、史庄花木创艺小镇、太山水镇,完成规划编制,积极申报特色小镇。按照“完善入驻、转型建设、调整瘦身、退出转化、规范提升”的思路,因地制宜、梯次解决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确保年内解决60%的社区遗留问题。
(五)突出提质升级,优化交通网络。在抓好集聚区三期路网建设的同时,谋划大交通网络,推动公路交通提质升级。高标准完成S308西段拓宽改造工程,和S309长济线新乡西环到获嘉武陟界段改建工程等前期工作。推进S230亢村立交桥至平原新区道路提升工程、获嘉南环东延对接新乡道路工程,积极申报争取安王路南延、中冯路南延对接平原新区等重点道路。抓好农村道路建设,完成29个县乡道路(桥梁)及通村公路工程。
(六)突出平台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市民中心亢村分中心组建,进一步规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打造创业创新平台。深化校企、院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平台。推进县产业集聚区产学研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与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学院等院校合作,推动新材料、花卉苗木、医药中间体、机械制造等行业、企业技术创新。健全人才保障平台。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引进高校或科研单位创新型高端人才、高学历人才、政府智囊人才。完善引才、留才、用才政策,解除人才后顾之忧,确保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拓展投资融资平台。发挥获嘉县产业集聚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同盟交通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新乡市宁邑花卉苗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投融资平台作用,扩大城乡基础建设、现代农业融资规模。拓宽 “助保贷”业务范围,建立产业引导基金,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引导激励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四板挂牌,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整合公安、市政、环保、水利、安监、农牧、交运等10个部门资源,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政务信息公开、数字监管、网上审批、信息反馈、决策服务、督查考评等应用体系,建设科学公平、数据共享、安全可靠的智慧智能系统平台。
(七)突出综合治理,创优生态环境。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并重,强化重点领域整治,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与中科院、中国环科院合作,依靠科技,精准治污。继续加大高架污染源、施工及道路扬尘、砂石料场、燃煤、秸秆禁烧等关键领域综合整治,依法治污、源头治污。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北区所有涉气企业VOCs废气治理,有效解决臭氧指标居高不下问题,确保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122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7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189天。深入开展水污染综合防治。按照全省“1+4+9”整体部署,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抓好养殖业和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完成大浉涝河、卫河、共产主义渠、西孟姜女河综合治理,确保3条出境河流水质稳定达到规定标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抓好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畜禽养殖业实现达标排放,争取新创建市级示范村35个,县级示范村60个。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编制县域生态水系规划,加快推进“三河”清洁行动,恢复河流生态功能;实施“三道”绿化工程,完成共产主义渠、卫河、大浉涝河三条河流高标准绿化美化,硬化沿河绿道、休闲廊道和自行车赛道,逐步优化沿河种植结构;抓好全域林业生态建设,完成林业生态工程1.38万亩,年内每个乡镇建成2个绿化示范村。
(八)突出民生改善,增进群众福祉。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保住基本民生,兜住底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抓好专项扶贫,实施精准扶贫,推进产业扶贫,争取财政扶贫,落实中省资金、产业扶持资金、风险补偿金项目扶贫,建成精准扶贫就业点24个,实现3500人转移就业、3150人脱贫、7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加大教育文化投入。完成县高级中学、大西关学校改扩建和城西学校二期工程,启动第三完全小学改扩建一期工程,实施11所中小学校舍新建项目,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加快民办教育发展,谋划开成高中迁建,加快河南女子学院建设。完成6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完善卫生医疗服务。加快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建设步伐,完成县医院急救通道、血液净化中心建设和城关卫生院整体搬迁,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谋划亢村医疗配套建设、县中医院医养一体康复养老综合楼项目。全面提升维稳水平。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保持和谐稳定大局。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新形势、人民新期待。我们将更加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全市开展的“敢、转、争”实践活动,以许福卿等新乡先进群体为榜样,坚持干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办理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社会监督。加快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新型行政执法模式,全面促进执法规范化。
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本职工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政府工作作风,精简会议、文件,转变会风、文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坚决禁止不作为、乱作为和懒政、怠政行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敢抓敢管、抓长抓细,营造“讲政治、敢担当、作贡献、争一流”浓厚氛围。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于负责的同志负责,调动各级干部积极性,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树立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转变职能,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落实“一站式”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深入推进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职责,推动政府职能加快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监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获嘉走过了拼搏发展的五年,当前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乘势而上,再创辉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县人民,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心存梦想、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一流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一招四引: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商引金、招商引企。
一轴三区四街:一轴即以行政大街为复合商业中心轴, 三区即综合服务区、现代商贸区、游憩商业区,四街即文化休闲街、风情步行街、同盟文化商业街、特色美食街。
三大战略:新乡西部工业区发展战略、亢村经济板块崛起战略、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战略。
六大工程:工业振兴工程、农业增效工程、城乡建设工程、服务业提质工程、生态文明创建工程、民生保障工程。
三大难题:征地拆迁、发展环境、要素保障。
三权分置: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三河:对共渠、九支排、七支排实施景观靓化。
三道:建设共产主义渠、卫河和大浉涝河两侧绿道。
四个获嘉:富裕美丽获嘉、厚重文明获嘉、生态宜居获嘉、幸福和谐获嘉。
六控:控尘、控煤、控烧、控油、控排、控车。
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1+4+9:“1”为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4”为4项制度保障,确保攻坚战顺利开展;“9”为9个攻坚方案,确定重点攻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