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
【已征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2-08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区域合作,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2017年,全县GDP完成110.3亿元,同比增长9%。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27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8.9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6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3亿元,同比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9亿元,同比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97.48元,同比增长8%。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经济运行保持稳健。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着力扩投资、强实体、增动力。一是扩大投资稳增长。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36个,累计完成投资40.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5%。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96个,竣工投产55个,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强化招引稳增长。大力开展“一招四引”,积极承接发达地区和周边地区产业转移,全年实际利用内资56.2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06.2%。三是转换动能稳增长。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与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校签订研究研发合同,推动新材料、医药中间体、花木等行业和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严格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要求,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工业提质发展。通过“培育”与“引进”并举,推进现代纺织(家居)、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发展,带动机械制造、高低压电器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家居产业园入驻企业48家,新材料产业园入驻企业12家。香港锦艺20万锭高档纺纱项目投产运营;宝河树脂(二期)、猎金科技主体完工,产学研项目建成厂房2座。尤其是采取PPP模式,与华夏幸福合作共建的“获嘉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项目,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合作期限50年,合作面积127平方公里,相关规划等正在加紧编制。二是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扎实推进,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四区四带”取得新进展,亚洲草地滚球基地建成,史庄休闲观光区引黄调蓄暨如意湖工程开工,蓝静湖现代农业体验区生态休闲度假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农庄。三是服务业提质增量。总投资50亿元的同盟古镇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动工,电商产业园一期建成,壹仓优品等10家企业入驻。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中部物流中心和总投资20亿元的晋江商会物流园即将启动建设。特色商业街区新时代商业广场、荣城国际二期等工程主体竣工。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7.8亿元,同比增长9%。
      (三)深化改革持续发力。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28项,调整部门权责清单180余项,取消各类证明102项;213家企业取得“三十五证合一”营业执照。二是推进国企改革。新乡一拖、医药公司等3家企业完成破产改制,线材总厂等5家企业进入资产变现阶段。三是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投融资平台公司3家,谋划PPP项目13个,7个进入省财政厅项目库。组建风险补偿项目委员会,出资风险补偿金400万元,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建立项目库,接收项目20个。四是强化涉农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推进,80%的村完成清产核资,正在进行身份确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改革大头落地。
      (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构筑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一是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谋划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61个,实施38个,完成投资8.5亿元。总投资4.1亿元的城区集中供暖项目开工;城区雨污分流地下管网项目完成可研、环评;七支排、九支排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列入PPP项目库,正在进行招标前准备工作;拖西路雨污管网工程、文庙公园两侧道路等一批城建项目竣工。二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9个乡镇实现保洁市场化全覆盖,2个乡镇部分覆盖,建成并投入运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8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0.5%。新增20个市级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位居全市前列。被省财政厅确定为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三是推进公路交通提质升级。初步完成全县综合交通路网专项规划(2017—2035)。S308冢沁线西段大修改造主体工程完成,S225大修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大徐线等“六路两桥”项目和43条村道建设全部竣工,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作顺利推进。
      (五)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与中科院、环科院合作,科学制定环境质量改善方案;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坚守环保底线,完成了县产业集聚区和精细化工园区环评,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环保意识、责任意识,企业环保投入力度加大。突出燃煤锅炉超低排放、VOC、扬尘等治理,着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PM10、PM2.5指数大幅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06天,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二是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落实沿河养殖业治理和“一厂一策”水污染综合整治;按照“一区一污水处理厂”的要求,强力推进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14个村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河流清洁行动深入开展,出境断面达标率90%以上。三是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方案,明确重点监管企业,完成基础点位和风险点位设置。
    (六)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一是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聚焦“六个”精准,强力实施专项扶贫、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等举措,综合运用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保险扶贫,落实扶贫项目115个,使用扶贫资金4337万元,发放小额贷款4225万元,7个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人口减少632户、2535人。二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招聘中小学教师190名,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3所,县三中与县高级中学顺利整合,新华小学东校区、大西关学校改扩建任务完成,同盟学校主体竣工,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通过验收。河南女子学院奠基。高招成绩再创新高,县一中本科上线率达98.5%,各批次上线率在全市位居前列。三是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县红十字医院与上海宏信签订共建同盟医院合作协议;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医技楼、门诊楼主体完工;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疗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县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项目、城关镇卫生院病房楼项目竣工投用。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信访责任制,建立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七)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议事制度,推行政府采购、政府投资评审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等制度,开展审计、监察等专项监督,政府工作更加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敢转争”实践活动,巩固“四风”整治成果,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形象进一步提升。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县政协交办的提案,办复率100%。
同时,工商、质监、统计、供销、文广、粮食、盐业、人防、烟草、气象、民族宗教、地方志、档案、侨务、通讯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饱含着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凝结着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参与、支持获嘉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工业投资增速不快,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层次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还普遍存在;环境制约加剧,一些企业环境容不下、资源撑不住、发展保不了的问题仍然突出;政务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这些矛盾和问题,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得力措施,深入研究破解。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总体来看,今年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发展态势总体向好,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赶超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以及郑新融合步伐加快,为我县借势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同时,从获嘉自身来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我县的综合经济实力逐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态势日趋向好,后发优势逐步显现。尤其是获嘉产业新城的实施,将强力支撑获嘉经济实力提升。这些都为我们在新常态下实现赶超发展,积聚了优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只要我们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魄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就一定能够实现赶超发展。
      2018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郑州金水区的协作区、郑州经开区的配套区、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的总体发展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工程,把作风转变作为第一保障,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基础建设、创新驱动等重点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获嘉发展新时代中奋力谱写新篇章。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深化改革。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重大举措,以改革开放创新促进要素优化配置,打好“四张牌”,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培育发展新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坚持项目带动。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是第一工程意识,紧紧抓住郑新融合等重大机遇,积极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择优选强招商项目,集聚要素保障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四是坚持改善民生。把改善民生作为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社会保障,以民生改善促进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五是坚持防控风险。把防范和化解风险作为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创新社会治理,坚决防止各类风险相互传导、相互叠加,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围绕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县政府将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好各项工作。
      (一)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持续实施工业振兴、农业增效、服务业提质工程,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推动优势产业加快集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围绕现代纺织(家居)、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重点推进家居产业园B区、C 区二期落地,确保续建项目全部竣工投产、未开工项目80%主体竣工。启动弘元制衣、大德生物科技、墨马商贸建设,力争沃迈生物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阀门产业新城主体竣工。加快陶瓷新材料产学研中心建设,启动普利化工、植物化学助剂等项目。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振兴,促使已建成项目尽快投产,确保瑞锋机械、猎金科技、大成包装、新力造纸助剂,以及医药中间体、颜料复配等项目建成投产。启动锦源化工总投资6亿元的美罗培南中间体、5.5亿元的中新化工技改等重大工业项目。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为主线,以产业化为导向,推动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扩大药黑豆、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深化与北林大合作,发挥中原研究院作用,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新增花木种植面积1800亩;完成国储生态林规划,积极争取9.7亿元世行贷款支持,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奇幻玫瑰、植物雕塑、休闲体育、紫薇、百合花五个庄园,以及宁氏文化、卜氏文化两个生态园建设,积极培育现代农业+旅游新业态。加快史庄镇引黄调蓄暨如意湖工程建设,确保年底主体竣工,初步建成如意湖生态农业旅游体验区;启动太山陈孝引黄调蓄工程,推进蓝静湖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区建设。
加快服务业提速增效。壮大电商产业园规模,提升集聚效应,引入新乡市骑士电商人才培训、沐泽网络科技汽车黑卡和河南共识商贸密码网等电商项目。围绕互联网+,洽谈引进北京大学软件、河南中旗科创金控投资20亿元VR小镇等项目。加快同盟古镇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示范区建设,谋划同盟山文化生态旅游开发。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加快岚世纪荣城国际三期、联盟新城二期、文庭雅苑等建设,争取中央商务公馆新时代广场启动招商,荣城国际和联盟新城步行街建成区招商入驻率达到60%以上。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围绕火车站货场和四三二处铁路专运线改扩建,打造中部公路铁路物流中心;利用岳庄及周边拆迁区域,整合建设汽车仓储物流基地、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基地、冷链物流基地、新材料物流园、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晋江商会物流园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加快推进九州通物流中心建设。
      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92个,完成投资44.8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4个,完成投资17.32亿元;农业项目6个,完成投资2.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6个,完成投资3.63亿元;三产项目26个,完成投资21.29亿元。特别是,全面启动华夏幸福获嘉产业新城建设,完成中央公园一期、人才公寓、2条迎宾大道建设;谋划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都市消费三大百亿产业集群,招商引进亿元工业项目3个以上,总投资不低于12亿元。完成获嘉产业新城市政专项规划、水系规划、核心区城市空间设计、城市风貌设计等规划,启动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冯亢一体化发展。
   (二)以改革开放为引擎,增强和转换发展动能。
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注入外部活力。加强区域合作。重点围绕郑州中心城市建设和航空港建设,主动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大力承接金水区优势溢出产业,盯紧经开区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转移,主动承接二七区三产服务业转移,实现产业和配套服务融合发展。坚持开放招商。开放带来进步。围绕主导产业壮大和传统优势产业振兴,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商会协会招商、驻地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至少开工1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部门在线并联审批;继续开展“减证便民”和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三十五证合一”、“先照后证”等改革措施落地,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合并、取消限制企业生产经营的后置审批事项。强化创新驱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校企、院企合作,发挥北林大、郑州大学等研发平台作用,推动新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制造、花木等产业和企业技术革新,提升市场竞争力。继续实施“同盟英才”计划和专项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吸引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带项目、带技术落户获嘉,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实施专利申请量质双提升工程,培育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申报各类专利不少于100件。
      (三)以改造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以法治城思路,突出引领,产城融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完成“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编制,统筹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分步实施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高标准完成九支排景观水系一标段绿化,启动二标段和引卫入城工程;推进城区重点路段改造,着力打通断头路,完成中山路大修改造。加快城区集中供暖工程建设,完成同盟大道和城市西区主管网铺设,实现集中供暖300万平方米。提升城区绿化和新获快速路隔离带绿化标准,积极开展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整合数字城管、蓝天卫士等部门资源,完善基础支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完成智慧城市初步框架。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在加快同盟古镇建设、打造亢村文旅小镇的同时,强化基础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厚植发展优势。推进史庄花木创艺小镇、太山水镇等特色城镇快速发展。推进公路交通提质升级。启动S309长济线新乡西环至获嘉武陟界段改建工程;完成S230中荷乳业至平原新区段改造提升工程、S308西段附属工程及绿化,争取实施S230薄口线获辉交界至北环口段、大呈桥南至亢村北段升级改造工程;抓住新晋高速南延和新乡谋划南环西延对接新晋高速的大好机遇,强化对接联系,合理选择互通式立交节点;服务好新乡至焦作有轨电车、郑州至南太行旅游连接线等重点交通工程规划建设,推进冢沁线至西工区、楼高线等县乡路网桥梁建设和11条县乡公路安防工程,构建便捷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形象。以治脏治乱为突破口,落实常态保洁机制,打造畅通有序、环境优美、和谐宜居城市。做好第一垃圾场封场和第二垃圾场筹建准备工作,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成立城市管理局和城市综合执法局,组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提升城市管理处置效能;启动县社、新华书店周边区域拆迁,提升老城区形象;继续推进小西关、二街棚户区改造安置工程,岳庄村完成拆迁400户。                                                                                                       
      (四)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推进涉农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和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试点任务。完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各项制度,规范交易程序;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构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快生产发展。巩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水利基础设施维修养护、河闸除险加固、节水灌溉、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持续向贫困村、老区村倾斜。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农民创业工程,推动“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农业新业态发展。新增县级示范合作社10家,推荐市级示范合作社10家。加强文化建设。坚持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和文化场所,为农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继续深化“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和“三新四美”教育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化下乡力度,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健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垃圾100%进入垃圾处理厂;完善农村道路及生活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深化农村村容村貌整治;抓好“厕所革命”,增加县城区、乡镇、村和社区的公厕数量,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五)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全面改善生态环境。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三生”空间协调,努力构建生态宜居获嘉。持续实施蓝天工程。坚持全民共治,开展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抓好重点源头,管好重点行业,加快“一区一热源”建设,严格落实“六控”,做好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造,强化工业企业VOC治理,坚决打击“散乱污”企业,完成“双替代”5400户。全年优良天数达到190天以上,PM10、PM2.5均值浓度分别控制在每立方122微克、78微克以下。深入实施碧水工程。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正常运行;夯实河长责任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确保3条出境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加快黑臭水体整治,完成七支排6.7公里、九支排13.5公里的河道清淤及附属工程。守住安全饮水底线,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6%。严控面源污染,严格排污者责任,落实“两减”要求,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梯次推进治理。扎实推进净土工程。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依托“智慧城市”信息平台,建立监测体系和基础数据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落实源头治理,推进农用地保护与安全利用;强化工业固废处置,严格管控重度污染农用地,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六)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扶贫方式方法,打好“1+N”扶贫政策“组合拳”,综合运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举措,抓好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重点工作,更加注重解决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问题,实现2350人稳定脱贫,确保剩余6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制度,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企业社保扩面征缴。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下岗失业再就业1200人。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平台,发放小额贷款3800万元以上。优先发展教育。把教育事业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继续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扩建学校10所;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改扩建幼儿园7所。高级中学改扩建二期、同盟学校竣工投入使用。与江苏教育集团等合作,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补齐教育短板。改善医疗条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中医院主体工程竣工,深化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我县中医事业发展水平。建成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建立医养联动机制,提升医疗养老服务水平。积极谋划引进教育及医疗卫生机构进驻县产业集聚区南区。提升安稳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快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大局和谐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服务人民。
      坚持依法履职,规范权力运行。强化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推进依法决策,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和问责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
      坚持廉洁履职,切实转变作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系统党组织建设,强化“两个责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敢转争”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积极推进预算决算公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坚持勤勉履职,提升行政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机制和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和改善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盼、历史的使命。责任需要担当,任务必须落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敢担当、勇创新、尽责任、重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负重托、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前进,努力开创获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