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中新化工气味扰民群众聚集事件的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9-16
      一、气味扰民的原因
      9月3日,中新化工未经审批擅自试生产。9月4日,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空气出现臭鸡蛋气味。9月7日晚10时,有味气体得到有效控制。气味产生的具体原因是中新化工在试生产过程中硫回收装置尾气硫化氢与合成驰放气混配燃烧不充分所致。
      二、政府采取的措施
      新乡中新化工气味扰民事件发生后,获嘉县高度重视,果断采取应对措施,积极做好疏导工作,确保该事件得到圆满解决,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一是启动应急预案,并安排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彤、县政府副县长吴振福等领导到现场与群众对话,做好思想解释工作,疏散聚集群众。二是向群众发布《关于对中新化工未经批准私自试生产的处理意见》:(一)中新化工未经县政府批准而进行试生产,是私自行为,必须高度重视,从严处理;(二)从9月9日起,中新化工要立即停电停产;(三)就这次试生产事件,对环保局、供电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就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四)对中新化工这次试生产事件,配合省、市环保部门立案调查处理。三是9日中午,县政府向市供电公司去函,提请市供电部门对中新化工进行停电,同时向中新化工下发停产通知,要求立即停产;四是9日晚,副县长吴振福在县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对中新化工私自试生产事件进行了说明,表示县政府将严肃查处此次事件。五是安排环保、供电部门进驻中新化工,督促企业尽快停电、停产。截至9月11日全部停电停产。
      三、网上和社会传言真相
      自9月9日上午8时群体性事件发生以来,获嘉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现场做了大量劝导解释工作。县公安局干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做好群众疏导工作,未发生任何与群众的肢体和语言冲突问题,更不存在雇黑社会殴打群众的问题。
      9月11日,中新化工全部停电、停产后,少数别有用心人员无视法律法规,组织不明真相的群众上街非法集会游行,有人打砸车辆、损毁财物、非法拦截机动车辆强行索要钱财,有人利用网络制造谣言、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交通秩序,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该行为已涉嫌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交通秩序,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犯罪。目前,已有16名涉嫌违法行为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或被行政处罚。网上流传的警民冲突视频和照片,不是警民冲突,而是警察对打砸车辆、损毁财物、非法拦截机动车辆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采取的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