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同盟胜地 魅力获嘉——获嘉县新型城镇化发展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0-26
获嘉县新型城镇化发展纪实

    获嘉,一座坐落于豫北黄河之滨的新型城镇,昔日金戈铁马,记载着多少古老传说。旷世闻名的牧野大战于此盟誓,留下了同盟山武王庙、七十二冢等诸多历史鉴证;元鼎六年,汉武帝南巡于此获悉斩获南越国叛相吕嘉而得名;文圣孔孟及弟子在此设坛讲学;古城宁邑,世界华人宁氏的祖源地。木板年画、马皮舞、踢棒槌、独腿高跷等非物质文化与获嘉人民善良诚信、勤劳智慧一脉传承。
    获嘉,素有建筑之乡、花木之乡、乒乓之乡美誉,县域面积473平方公里,辖8镇3乡、219个行政村,总人口43万。地处中原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新乡市30分钟经济圈,位于新—焦—济产业带节点位置,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区节点城市之一。济东高速、新焦公路、新洛公路、薄口公路交会纵横,京广、石太铁路贯穿全境,设有火车站4座。中原腹地,平原地貌,温带季风气候,高产、优质、高抗作物达95%以上,花木、蔬菜、中药材等现代农业规模发展,花木产业被确定为河南省67个农业产业集群之一。省级产业集聚区——获嘉县产业集聚区、市级产业集聚区——亢村专业园区、县级产业集聚区——楼村专业园区,3个产业园区齐头并进,机械装备制造、新型涂装、家具服装、食品电子、新型环保等产业集聚发展,产业工人突破1.5万人。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受益获嘉,周边及地下煤炭资源丰富,供水、电力、劳动力资源充沛,基础建设日益完善,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13年,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指数全省位居23位。
近年来,获嘉县委、县政府坚持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科技工作先进县,全省林业生态县、平原绿化高级达标先进县、绿化模范县、平安建设先进县、职业教育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富裕美丽、厚重文明、幸福和谐、生态宜居“四个获嘉”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产城一体,规划引领布局
    近年来,获嘉县委、县政府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立足于获嘉产业基础、城镇实际,以产业化为支撑,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牢固树立把获嘉建设成为郑州经济开发区的配套区、郑州金水区的协作区、新乡平原新区的互动区的理念,确立了“一个中心、一个副中心、两个卫星”的城镇化发展思路,绘就了产城一体、互动发展的新型城镇化美好蓝图。一个中心,即以县城为中心,建设县域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依托农机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凝聚工商居住人口,实现县城与县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发展。在城镇建设发展上,近年来,获嘉实施完成了县城三年建设计划和3年提升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新修改造城区道路70条100多公里,整治背街小巷40条,城市的品位在提升,美丽宜居环境愈发迷人。同时,以新区建设为重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宽松、舒畅、宜居典范,锦锈花园、名门世家、欧洲小镇、一建·天骄、龙凤第一城、幸福里等5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相继启动、竣工、入住;以旧城改造为载体,启动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4个,新建安置小区2个,启动安居工程50万平方米,2条主干道实现延伸拓宽,打造了同盟大道、迎宾大道2条景观大道,编制完成了城区景观水系、中心商务区建设规划,全面实施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以产城一体为目标,延伸城市配套服务,加快商居房地产建设,城市总体框架进一步拉大;以旅游开发为着力点,启动同盟山旅游开发,传承商周文化,打造商周历史影视基地。一个副中心,即以亢村镇为示范中心镇,在基础建设上,以渠道不变、用途不乱、集中使用、打捆投放为原则,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同时,凭借亢村专业园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繁荣的商贸服务业,规划建设“获嘉·金水产业园”,大力培育家具服装、电子电器产业,完善城镇配套服务功能,打造获嘉副中心城市。两个卫星,即建设中和镇商贸城镇和照镜镇工贸城镇,工业、商贸齐头并进,实现城镇建设借力发展。与此同时,获嘉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强化服务,完善政策,加大投入,所有乡镇完成了城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新一轮修编,按照建在镇区、拆在农村的思路,引入商品房开发模式,加快乡镇社区建设。去年以来,乡镇镇区新增建成区4平方公里,新增入住人口1.6万人,全县建成和在建新型社区19个,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建成住宅面积230万平方米,入住农户8500户,腾退土地4000余亩,节地率在50%以上,目前,获嘉现代城镇建设正以她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农村人口的集中、集聚。
    产城互动,保障宜居宜业
    获嘉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产城融合发展的纽带,积极实现产城生态环境同步改善,在完成产城一体化规划的基础上,推进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城镇。在生态建设上,获嘉县委、县政府规划实施了8大游园广场,城东群众体育广场、职教中心体育场馆、城隍庙公园、文庙公园、新纪元公园、火车站广场等覆盖县城和县产业集聚区,结合同盟文化,建成了古韵、论道、获嘉、晴日4个环路内角主题公园,建成了首期2300亩的农业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占地1500亩的龙脉休闲养生项目正在洽谈,生态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休闲娱乐空间。同时,获嘉县委、县政府斥资完成了产业集聚区东区道路提升工程,一并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薄口路生态廊道高标准建成。在配套服务建设上,实现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城关镇行政套合,专门设立社会事务局、便民服务中心、国土规划分局等行政服务机构,启动获嘉大酒店建设,建成投用城南中学,职教中心面向企业开展专业人才培养与输送,民生苑等20个公租房、廉租房面向企业规划建设,自来水、天然气进入每个家庭,城东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基本满足全县生活生产处理要求,新谋划的2个工业污水处理厂1个在建、1个即将启动。在亢村,专业园区供水工程、供电工程、污水处理工程一并列入规划,亢村一中、卫生院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拓展,新亢村正以城市独有的风采召唤着更多的周边群众融入生活。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42个,逐步形成了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卫生监督于一体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42所,其中,省、市级示范高中各1所,投资1.84亿元的县职教中心是省重点建设的示范性职业教育中心。完善的基础配套服务,满足了全县人民住、行、医、学、娱需求,精神文化和物质文明结伴同行。在服务业发展上,获嘉有全市最大的综合商贸广场,景文百货、华宇购物广场、新世纪购物广场、北环建材市场、中央商务公馆、晶钻国际商城、亢村金融商贸城一期、富鸿商业广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建成,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高速发展,并加快向乡镇延伸,全县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37%。在城市经营与管理上,获嘉县市政中心建立了数字化管理系统,将产业集聚区、专业园一并纳入市政管理,深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违法建设整治,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各乡镇成立环境执法综合队伍,为居民提供了整洁、优美、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
    产城共兴,推进发展升级
    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的理念,获嘉产城共兴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路子,赶超发展的步伐在加快,获嘉振兴的总目标越来越近。近年来,世界500强英国联合营养集团、金山集团、中国一拖、明天集团等知名企业先后落户获嘉;河南省江西商会、浙江商会、长沙市机电商会等跨省知名商会来到获嘉投资兴业。同时,区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飞地经济”应运而生,产业集聚区承接郑州优势产业集群入驻,打造高科技企业孵化生产基地,推进区域化合作、差异化发展,实现经济崛起的条件已经成熟。获嘉年均利用市外内资3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同步发展,中原汇通博世泰尔齿轮加工、捷和动力电池材料、宏耐和比得力动力锂电池、宏达机械精密加工、锦隆重工矿用救生舱、巨晶化工医药中间体、腾飞10万吨原纸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建成投产,与之配套的中州物流园、特种化学品物流园正在规划实施。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2013年,全县工业固定投资同比增长实现83.7%的历史高位。同时,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就近就业转移,拉动了农民城镇化步伐的有效加快,加速了整个城镇化的发展,成为获嘉经济不可或缺的另一增长极。
    近年来,获嘉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做法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2013年,新乡市镇乡区建设现场会在获嘉县召开。2014年,县委书记郭力铭作为唯一的县区代表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进行交流,介绍获嘉县城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目前,获嘉县被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确定为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县。如今的获嘉,县城繁华似锦、楼盘处处,商业兴旺;乡镇社区住宅整齐划一,农村环境清新宜人。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豪情绘宏图,巧手建家园。获嘉,这座宜居、宜商、宜业的魅力新城,正以全新的姿态传承历史,开启未来;勤劳勇敢、善于创新的获嘉人,正以昂扬的风貌建设当下,描绘未来;古老而又生机勃发的同盟大地,正敞开胸襟,阔步前行;记录了数千年历史的同盟山,灌溉着万亩良田的共渠水,依旧默默地、欣喜地见证着同盟大地上绽开的更多更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