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河南腾飞集团风险化解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5
         11月24日,河南腾飞集团投资理财有限公司发生挤兑,引发部分理财群众集聚,对全市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相关组织,安排事件处置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市政府迅速成立了“新乡市化解河南腾飞集团投资理财有限公司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市长舒庆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周建任常务副组长,副市长王玉民、刘尚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市工作组已于11月27日下午进驻腾飞集团开展工作。为推进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到分包各县(市、区)督查,指导做好腾飞集团矛盾化解工作。全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在辖区腾飞网点或信访部门开展“大接访”活动,接待理财群众。
        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对化解腾飞集团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实行日调度、日处理、日碰头、日汇总、日报告、日通报、日督导和日值班等8项制度,制定了《市领导分包县(市、区)督导指导工作要点》、《新乡市化解腾飞集团风险工作要求》等工作方案。印发了风险问题处置工作宣讲提纲、致腾飞集团理财群众的公开信,利用新乡网、市政府政务微博@新乡发布等网络平台和短信等形式,及时通报每日工作进展情况。
        约谈企业,加快进度。11月26日以来,市领导多次约谈腾飞集团负责人,要求腾飞集团认清形势、正确对待,担当起事件处理主体责任,尽快拿出详细还款计划并尽快兑付,努力让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市工作组和有关部门还组织开展了用款企业详细信息梳理,要求腾飞集团与用款企业要认真研究,拿出一个依法合规、切实可行的整体筹资与兑付方案。
        资产保全,筑牢基础。事件发生后,我市相关部门已在第一时间对腾飞集团账目、银行账户、房产、土地、汽车等资产进行保全,对相关人员采取了管控措施。目前,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收集资料,力争尽快摸清腾飞集团公司的各类资产信息底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据了解,下一步,市化解组将监管督促腾飞集团做好筹措资金工作,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并制定科学的兑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