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全省首个“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在我县奠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27
        12月27日,“飞地经济”产业园区——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在我县亢村镇奠基,标志着两地区域合作翻开崭新的一页,对推动两地经济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郑州市副市长马健,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建,副市长刘尚进,郑州市金水区领导郑灏东、陈宏伟,县领导郭力铭、王永记、任红海、侯兰胜、孟新生、王慧忠、刘向阳、吴振福、赵明俊、孙壮、卢一中等出席奠基仪式。
        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永记主持。
        仪式上,县委书记郭力铭介绍了我县县情和园区情况。他说,金水(获嘉)产业新城所在的亢村镇,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距离郑州市不足30公里,是我县承接郑州产业转移的桥头堡。镇区路网、管网、电网、天然气、供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金融、商贸、物流产业基础良好,城镇化建设走在新乡市前列。郭力铭指出,亢村专业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以精密机械、电子电器、现代家居、服装加工为主导产业,现已入驻企业139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郭力铭表示,将举全县之力加快亢村专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把金水(获嘉)产业新城建设成为全省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郑州市金水区区委书记郑灏东介绍了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情况。郑灏东表示,金水区将联合获嘉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真诚合作,联合发展“飞地经济”,携手共建金水(获嘉)产业新城,使其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热土,优秀人才聚集成长的摇篮。
        刘尚进在致辞中说,新乡作为郑州的好邻居、好伙伴,双方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格局已经形成。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是两地共同努力、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我省首家以“飞地经济”模式合作共建的产业园区,为全省、全市发展“飞地经济”,探索新的思路和模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刘尚进希望,获嘉作为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的承接地,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扎实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更多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马健要求,郑州市各相关单位,要为金水(获嘉)产业新城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服务,与新乡市一起,齐心合力把金水(获嘉)产业新城打造成中原大地“飞地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样板区。
        仪式上,周建宣布奠基。出席仪式的市县领导共同为项目奠基。
        据介绍,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70亿元,占地3050亩,是由郑州市金水区和我县两地政府以及河南裕港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以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印刷、汽车零部件、高端食品等产业为主导,形成集聚超过500家以上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企业,年直接产值超过300亿的承接郑新一体化产业转移,辐射中西部的集约化、国际化、复合型省级示范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