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体局 扎实推进教师和校长能力提升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28

       近年来,教体局以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全县学校办学水平为目标,多种措施,实施校长教师培养计划,引导全县校长教师安心从教,静心育人。
        提升校长能力素质,打造名优校长队伍。严格考核评价制度,定期对学校进行综合考核,颁发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教育质量优秀单位等荣誉。加大校长培训力度,开展好新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在职校长提高培训、骨干校长研修培训,在职校长每年不少于48个学时的提高培训;鼓励校长(园长)到发达地区和城市的名校学习研修、挂职锻炼;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科学制定教师培养计划,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建立教师“梯级攀升”制度,侧重教师晋升机制的培训,提高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的比率。开展征文比赛、演讲赛、“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等师德主题教育;实施国、省、市、县培计划,开展名师、十佳教师送教下乡,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等,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学校吸引力。
        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和奖励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内在动力。坚持开展获嘉县感动同盟教坛“十佳教师”“教坛30年美丽教师”“守望乡村美丽教师”评选活动,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为全县1578名教师颁发由国家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印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到2020年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完成县域内中小学校长跟岗实践活动80人,39名校长赴成都市玉林中小学、双楠实验学校参加跟岗实践培训,组织开展送教下乡、异地观摩等培训活动,培训教师2856人次,培育申报新乡市“年度教师”1人、“杏坛耕耘最美教师”1人、“守望田园最美教师”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