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我县召开初三年级开学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9

4月9日,我县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初三年级开学座谈会。县政府副县长石如意主持会议并讲话。教体局局长张世涛、卫健委主任张新杰参加会议。

各学校汇报了开学准备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会上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

张世涛对全县初三年级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各学校要坚持做好“五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相对高三,初三学生群体大、人员多,疫情还未全面胜利,各学校务必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开学准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人员排查到位。开学前,对师生、工勤等人员逐人再排查,务必精准掌握情况数据;加强师生管理,认真做好教职员工责任书、承诺书签订工作,严格离县、接触外来、入境人员报备制度;加强宣传沟通,引导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注意自身防控,坚决把病毒防控在校园之外。三是校园规范落实到位。按照《指南》《方案》规程,细化规范上课、活动、就寝、就餐等操作流程,化小人员管理单元格,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人员交叉,确保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促进规范操作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四是应急处置到位。对照冬春流感高发季节的特点,加强与当地医院的沟通对接,做实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发生问题的应对准备,强化及时处置疫情的应对能力。五是协同配合到位。教体局将加强学校与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的指导工作,主动对接配合,全力支持做好学校疫情防控、人员安全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午托机构督查等工作。

张新杰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表示卫健部门一级战备,乡镇分管副院长、医生、护士等将与学校一同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全县实际,对当前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二是校园防控的各项细节与教育教学同等重要;三是突出健康教育和健康监测工作。建议学校负责人精准把握防控流程和处置措施,统筹考虑、指导、参与学校防控演练;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师生自我防控和管理能力;发挥好乡镇卫生院作用,紧密联动,坚定不移做好学校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石如意强调,一要认识再提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复学工作,高三初三要加强自防,严格学生闭环管理,教师铁的纪律。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校园疫情防控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保持头脑清醒。二要目标任务再明确。熟知教育部《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内容,强化疫情防和控的管理;树立大健康意识,全面培养学生生活习惯和健康习惯,以习惯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要措施再细化。反复论证学校防控方案,严把校门关,严格餐宿消毒、通风、防控标准培训、演练等措施,深度思考校园防控的各个细节、环节,加强学习研究,牢牢掌握实际操作知识和技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四要责任再压实。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各司其职,把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按措施防控到位、按流程处置到位。五要督导再严格。教育部门要加强督导督查,抓工作纪律、抓工作落实,要加强与县委督查组的联络联系;对重视工作、取得好效果的模板学校加强宣传,进行推广;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告。

县疫情防控教体专班宣传部、公安、教体、市场监管等成员,各乡镇政府分管副职,教体系统各中心校、局直初中学校校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