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获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4

各学校、广大师生和家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师生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实践者,在全县教育系统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获嘉县教育体育局发出如下倡议:

1强化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全县各学校要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加强宣传敎育,积极营造崇尚节约、抵制浪费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师生文明就餐,理解勤俭节约的时代内涵,让“光盘行动”在校园成为新“食”尚,使“珍惜食品、杜绝浪费”的理念深植师生心中。

2注重家风传承,倡导勤俭持家

家长要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倡导绿色消费健康生活模式,教育引导子女合理饮食,不偏食挑食、不暴食暴饮、不铺张浪费。

3加强食堂管理,开展养成教育

全县各学校食堂要优化管理,做好食品采购、储存和加工等工作,按需按量供给,推行浪费行为约谈训诫制度,要加强学生勤俭节约养成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学生适量点餐、适量取食,不挑食、不剩饭、不倒饭,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

4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目前“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科学饮食、文明就餐,理性消费,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要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抵制浪费粮食、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人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5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节约是行动,节约是习惯,节约更是美德,广大师生和家长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时代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成为新的时尚风向标。

建设节约型家庭和校园,营造节约型社会,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培育“舌尖上的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携手新“食”尚,让节约成为师生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时代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成为新的时尚风向标。

获嘉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