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获嘉县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工作开始,这些注意事项你要了解!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9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工作

2019 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考试时间安排在 2021年1月16-18日。获嘉县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工作已经开始,这些注意事项你要了解!

一、报名信息采集的安排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凡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2019级在校学生必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获得D等级或因故未参加上次学业水平考试的2018级学生应参加相应学科的补考。本次考试将继续实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信息采集使用《河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 网 址 :http://xyspks.heao.gov.cn:7001/XYSPManage,以下简称《考务管理信息系统》)。

二、报名信息采集的内容

考生报名信息包括考生的基本信息、照片信息和本次考试的报考科目信息。2019级在校学生及2018 级参加补考学生的学籍基本信息和照片信息由省教育厅普通高中教育管理部门提供,经省招办整理后统一导入《考务管理信息系统》。

各普通高中学校在报考信息采集前,打印含考生照片的《考生信息确认单》,组织考生对照片信息和基本信息进行核对,确保考生照片无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民族等关键信息与考生所持身份证一致。要坚持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制度,确认后的《考生信息确认单》,应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

对于信息核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普通高中学校应按照省教育厅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及时向普通高中教育管理部门申请学籍信息更正。省招办将根据省教育厅普通高中教育管理部门提供的更正后的学籍信息在《考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更新,考生所持身份证与学籍信息一致后方可按普通高中在校生报名。考生身份证与学籍信息不一致的,不得按普通高中在校生报名。 

信息采集及核对工作完成后,以高中学校为单位通过《考务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学生选报考试科目,并在网上足额支付考试费用,收费标准按《关于核定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收费标准的通 知》(豫发改收费[2012]1265 号)规定执行,每生每科8元。

三、工作时间安排

1.12月9日—12月10日各普通高中学校印发考生信息的核对表(含照片的),经考生本人校对,确认信息无误考生本人签字后交到学校考籍管理部门。

2.12月11日—12月17日各普通高中学校印发考生报考科目信息表,经考生本人校对,确认报考科目无误考生本人签字后交到学校考籍管理部门。考生信息确认无误后,完成考试费用的网上支付。

3.12月17日各高中学校将通过《河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打印的《报考情况上报表》和《新乡市2019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二)加盖公章后报送县招生服务中心。

4.社会人员参加考试,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于12月17日到县招生服务中心采集报名信息(含电子照片)。

四、有关要求

1.各高中要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考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操作手册,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使每一个学生熟悉流程,掌握操作,确保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信息采集工作的顺利完成。

2.按教育厅文件要求,普通高中在校生应在其学籍所在地参加报名、考试,不得以社会人员身份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3.我省在普通高考网上报名中实行普通高中学籍“硬挂钩”制度,为不影响考生在毕业年度以真实身份参加高考报名,各中学应对 2019 级未实际就读的学生,按照教育厅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的要求,及时进行相应的学籍异动处理。

4.为确保考生报名信息的完整、准确,防止出现考生集体性漏报、补考考生错报科目、重复报考等情况,省招办在报名期间将对报名信息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反馈各地。

5.各高中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 意见》(教学厅〔2020〕8 号)要求,统筹做好考生报名信息采集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试行)》和《河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对必修内容的基本要求进行命题。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考查学生灵活应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学科具体考试范围如下:

语文:《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必修“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的内容。

数学:《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必修“数学1”至“数学5”五个模块的内容。

英语:《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必修“英语1”至“英语5”五个模块的内容。

思想政治:1.《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必修1-经济生活、必修2-政治生活、必修4-生活与哲学。2.2020年4月至10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3.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历史:《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必修课程的历史(Ⅰ)、历史(Ⅱ)、历史(Ⅲ)三个模块的内容。

地理:《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必修课程“地理1”、“地理2”和“地理3”三个模块的内容。

物理:《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学分(6学分)规定的学习内容,即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一个选修模块。考生须从“选修1-1”、“选修3-1”中任意选考一个模块。

化学:《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学分(6学分)规定的学习内容,即必修模块“化学1”、“化学2”和一个选修模块。考生须从“选修1:化学与生活”、“选修4 :化学反应原理”中任意选考一个模块。

生物:《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生物1:分子与细胞”、“生物2:遗传与进化”和“生物3:稳态与环境”三个必修模块的内容。

信息技术:《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学分(4学分)规定的学习内容,即必修模块“信息技术基础”和一个选修模块。考生须从“选修1:算法与程序设计”、“选修2:多媒体技术应用”、“选修3:网络技术应用”和“选修4:数据管理技术”中任意选考一个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