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获嘉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教育“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县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以回应群众期盼为根本导向,以公平、质量为根本要求,以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破难题、补短板,抓规范、求长远,促进我县各级各类教育再上新台阶,再求新突破,各项业务工作确保全市前列,努力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具活力、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获嘉教育。

主要指标:

——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0%,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7%。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7%,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保持在1600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一、加强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制和防控网络,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课堂、论坛、网络等阵地建设,做好形势研判和舆论引导,守好教体系统意识形态阵地。深入推进共青团、少先队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团结工会、妇女等团体组织,加强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和宣传工作,开创新媒体环境下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2.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创新学习载体,采取党组领学、专家讲学、参观见学、交流研学等方式,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升“党建+”内涵,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抓牢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现公、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3.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抓紧抓实“一岗双责”等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提醒,认真梳理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定期提醒谈话和重点约谈。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等现象。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统筹抓好以案促改、执纪问责等举措,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力促教体系统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行风、优教风。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 提高中小学校德育建设水平。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不断丰富、融合思政大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特色示范课堂”活动,发挥学科教学在德育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持续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墨香少年”等主题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每个中心校创建1所诚信示范校、1所市级文明校园,全县二分之一学校达到县级文明校园标准。

5. 强化思政和劳动教育。健全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全面落实机制,出台加强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上足上够思政课,严禁挤占弱化思政课,形成全科育人模式。探索思想政治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打造思政精品课堂,推出20节左右思政金课。开展一批思政大课堂特色活动,校长、党员、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模范、身边榜样带头上好高质量思政课;开展思政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多维度立体式思政大课堂。

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全县中小学扎实开展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建立劳动评价制度,把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方面,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三好学生”等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在全县确立学校常规劳动、校园农场、家庭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劳动等不同形式的示范校,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县学校如何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参考借鉴模式。

6. 规范学校体育活动。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坚持每天1小时学生体育活动,打造“最美阳光大课间”。认真组织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等各类赛事活动,定期开展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监测,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推进“一校一品”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常态化,各中心校创建1所县级最美阳光大课间学校和1所县级以上足球特色学校。局直学校创建县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或者县级足球特色学校。修订完善《获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规定》,加大督查力度,强化优秀学校体育项目示范引领作用。

7. 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开足开齐美育课程,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弘扬戏曲、剪纸等传统艺术,积极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善于欣赏美的知识和能力,帮助每位学生掌握1—2项专业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每学期期末进行一次量化评价,确保音美教育教学操作与管理规范。注重发现、培育有艺术特长的学生。

8. 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科学把握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强化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更新家长教育理念,提高家长教育能力。培养高素质专兼职教师队伍,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堂、讲座,实现小学低年级阶段全覆盖。建立沟通平台,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学校开放日、接待日等,加强家庭、社会对学校教育教学的了解,营造科学、积极、健康、和谐的共同育人氛围。

三、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9. 加快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1所、改扩建6所公办幼儿园。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督促建业小区等配建幼儿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5所,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确保公办园普惠率位居全市前列。加强宣传学前教育典型、科学保教理念,坚持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园长大讲堂和省、市、县示范幼儿园与薄弱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丰富优秀游戏活动等课程资源,继续组织幼儿基本体操和花样篮球比赛。规范招生,严格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巩固取缔无证幼儿园成果。严格幼儿园准入制度。开展家园共育、学前教育融合试点工作,科学育儿,增加适龄残疾儿童入园率。全年创建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县级示范幼儿园。  

10. 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优化结构,建成凯旋路小学名仕华庭校区,推动县第一初级中学多功能餐厅和城北中学项目,改扩建4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完成城域网和14个中心校录播教室建设。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年”活动,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三级管理提升”两个工程,搭建“校长说管理”交流平台,设立6个区域“班主任工作室”;深化多元化合作办学,持续开展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活动计划,推动优质学校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引导学校个性化、特色化、内涵发展,扩充3—5所新优质学校、5—10所管理提升成效学校。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相关政策,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

11. 持续巩固高中教育高位运行。推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落实《消除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推动高级中学二期和苏豫中学二期项目,扩充高中教育学位,控制大班额。推动高中课程教学改革,慎重、稳步探索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加大对学科核心素养和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继续提高育人质量,推动普通高中错位特色发展。一中狠抓教学质量,一本上线率达到65%,争取实现清华、北大名校突破。高级中学按照“优质多元”的办学思路,组建运行美术部、体育部、艺术部,实现特色化发展,高级中学和县二中升学率明显提升。

12. 积极探索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持续落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坚持落实残疾儿童适应学校学习生活和教育能力评估制度,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方式,安排具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学生入学。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一人一案,做实送教上门工作,实现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零拒绝,入学率达到95%以上。探索扩大残疾人群体接受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机会,推动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

四、加快提升职业教育品牌发展

13. 提升职业学校内涵建设和专业发展。启动学生宿舍楼建设,推动学校运动场改造。加快实施河南省中职“双高”项目建设,增设“物联网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运动训练”“航空摄影测量”“无人机操控与维护”等专业。深化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提升“双师型”教师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水平,推动工艺美术、工程测量、机电应用技术、舞蹈表演和影视与影像技术特色专业品牌发展,增强职业教育特色化和吸引力。关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坚持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就业率达到98%以上。整体工作保持全省先进。

14. 大力推进社区教育。落实社区教育机构职责,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网络,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发挥县、乡、村社区学院(校)作用,深入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重点推动老年教育发展。初步建立社区教育治理体系,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融通共享教育资源,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增强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创建2个省级乡镇社区学校,全县开展社区教育实现全覆盖。

    五、持续提高校长教师专业化水平

15.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活动和征文、演讲等形式的师德主题教育,引导教师弘扬高尚师德,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四有”好老师。落实师德考核制度,突出师德第一标准,在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与校长评价挂钩制度,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对学校整体评价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入推进教师家访工作,家访情况纳入师德考核范围。

16. 抓好校长能力提升。拓宽校长跟岗培训渠道,组织校长到名校进行跟岗学习。建立校长人才储备长效机制,重视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有针对性地采取集中培训、挂职锻炼、工作研讨、交流成果等方式,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砥砺品质。推进中小学校长交流轮岗。

17. 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推动建立有编即补、退补相当的良性机制。灵活采用公开招聘、专项招聘优秀毕业生、积极引进获嘉籍在外地任教在编在岗教师回乡从教等方式,把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补充到我县教师队伍中来。积极争取小学全科培养计划,综合运用特岗教师招聘、城镇教师支教、培训指标倾斜、教师轮岗交流等途径,努力补齐、建强农村师资力量。

18.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成立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工作室,新增中小学挂牌名师工作室1—3个,发挥工作室引领作用,助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落实“国培”“省培”“市培”“县培”项目计划,加强参培人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开展“1+1”教师研修共同体、名师大讲堂、名师送教下乡、青蓝结对等活动,搭建双向通道,优秀带弱势,提升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关注各层次教师课堂,持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9. 推动落实教师待遇保障。设立“县长教育质量奖”,以财政为主导,吸纳社会资金,成立获嘉县教育基金,对表现突出的学校、校长、教师予以奖励。推动教师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建设教师周转宿舍89套。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加强教育治理,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力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六、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20. 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推动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和“职教高考”制度,认真组织高职单招和扩招报名考试工作。推动实施全省中招艺术考试,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政策。加强中招招生政策、计划、范围、程序、方式、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制定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实施办法,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格《考务工作实施细则》,强化招生工作纪律。做好标准化考点设备维护工作。

21. 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岗位空缺安排人员流动、岗位等级变动等工作,发挥学校岗位设置的杠杆作用,合理调配教师,盘活教师资源。推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改革,完善奖励、考核和表彰机制。建立完善交流方案,推进教师交流轮岗。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热情。

22. 探索教育教学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推动学校转变育人模式,推进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各学段、各学科课程内容的相互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督促学校开足开齐课程,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内容,增加“开放性作业”比例。完善课后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推动“减负工作基层行”活动,实现减负工作和经验分享全覆盖。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试用教材的管理,严格教材数量与学籍一致,严禁学校挤挪占用教材,暂无学籍的及时申请教材,落实一教一辅,不增加学生负担。

23. 加快教育督导机制改革。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和作用,推进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实施重点督导和常规督导。围绕全县教育体育整体工作,有计划、有针对的对学校定期开展督导、评价、通报。加强对经费投入、规范办学等重点的专项督导。开展年度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评估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

24. 推动教育治理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削减教育行政审批事项,认真实施“三个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教育领域简政放权。全面加强市民中心教育窗口整体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加强后续监管和服务。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推动便民服务事项易懂、易办。加快推进教育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教育数据的规范管理、互联互通和共享公开。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加强监督管理和奖惩激励。

  七、不断增强教育体育服务保障能力

25. 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严格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活动。科学、细化预算编制,认真执行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政府采购审批流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禁国有资产流失。注重财务人员培训,增强业务能力素质。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6. 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政策宣传,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排查核查,及时精准发放资助资金,确保应助尽助。持续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零辍学”。持续深化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春雨行动”。

27.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健全“两案九制”,把加强师生健康排查、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教室餐厅宿舍消毒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三防建设,加大学校周边环境监测监控力度,强化校园食品卫生等公共卫生安全。完成重点学校的微型消防站建设、农村学校安保人员的标准化建设。开展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28. 推动教体系统法治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宣传,不断增强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法制副校长面对面讲法制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能力。加强依法治校培训指导力度,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加强行风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做到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协调、及时解决。

29. 加快群众体育全面协调发展。推动获嘉县老年健身园项目建设,完善文庙广场、中心花园、火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体育设施。做好拼装游泳池的搬迁安装及场馆建设工作。举办20次以上全县体育赛事,积极推进青少年业余训练,大力开展乒乓球特色等全民健身运动。鼓励社会体育团体承办赛事,推动体育赛事活动社会化,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国民体质监测,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扩大指导员队伍,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人以上。推动举办获嘉县第三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大会,争创全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30. 加强宣传工作。加强教育新媒体建设。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等工作,精心策划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对教育发展措施和成果、典型经验、生动案例、优秀师生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努力打造全社会关注、了解、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