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关于开展2021年上半年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8

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河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全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的通知》(教社语函〔2020〕207号)精神,结合我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实际,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现将我市2021年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测试对象及等级要求

(一)测试对象

1.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师。

2.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3.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及影视话剧演员。

4.其他自愿申请接受测试的社会人员。

(二)等级要求

1.教师的普通话等级标准不低于二级乙等(80分),其中语文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87分),普通话语音教师不低于一级乙等(92分),学校管理人员不低于三级甲等(70分)。

2.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等级标准不低于三级甲等(70分)。

3.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及影视话剧演员不低于一级乙等(92分)。

二、报名时间及要求

(一)报名时间

3月24日-26日

(二)相关要求

1.报名地点。为了方便考生,在7个县(市)、凤泉区、平原示范区教育局和市市民中心共设10个报名点,各报名点不接受社会培训机构集体报名,若出现不良后果,由报名点负责。需要参加测试报名的人员就近到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和新乡市市民中心二楼社会民生综合受理14、15号窗口(详见附件1),各报名点要按照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报名所需材料。教师报名时需提供身份证、教师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其他人员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复印件交报名处)。

3.请各报名点于4月2日前将报名收缴的复印件材料和2021年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报名登记表(附件2)纸质版(盖章)1份送至市教育局高等教育科(414房间),电子版报送邮箱jyjgdjyk@163.com;测试费缴至市教育局会计室(312房间)。

三、收费依据和标准

考生在报名点报名时,需现金交纳测试费。依据豫财豫外字〔1997〕第15号、豫价费字〔1997〕第134号文件收费标准,教师测试费30元/人/次,其他人员测试费50元/人/次。

四、准考证领取和测试时间、地点

(一)准考证领取

4月8-9日报名应试人员在原报名点领取准考证。

(二)测试地点、时间

测试地点设在新乡市区。具体测试时间和考点以准考证为准。

五、成绩公布及证书发放

参加测试人员测试后30个工作日,在“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信息网站”自行查询测试成绩,成绩合格者于10日内到原报名点领取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

六、参加测试人员要求

1.应试人员参加测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原件进入考场。

2.应试人员按准考证时间提前30分钟到测试地点,现场采集信息后,方可入场参加测试。

3.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实行计算机辅助测试,请应试人员提前上网学习“国家普通话水平计算机辅助测试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

4.应试人员进入考场须保持肃静,不得携带电子设备和与测试相关的资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测试结束后立即离开测试室。

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测试成绩。

(1)在考区内大声喧哗影响测试的;

(2)替他人测试和被替者;

(3)凡携带电子设备和与测试相关资料入场的。

6.未按时参加测试的,取消本次测试资格。 

七、参加测试人员须知 

1.考生进入考区后要佩戴口罩,在排队等候时请自觉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严禁相互交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2.考生按照指定的时间在考场门口列队向考试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准考证、豫事办健康码等,并接受体温检测。

3.从境外、中高风险疫区回来的考生,须提供近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报告为阴性的方可进入考场。

4.以下情况的考生不得测试:

(1)考试当日实时更新的豫事办健康码不是绿色的考生。(微信、支付宝内搜索“豫事办”)。

(2)两次检测体温均≥37.3度的考生。  

(3)考试前3天内及考试当日,出现发烧、持续咳嗽、呼吸困难或有流感症状者。凡是瞒报的考生需对产生的严重后果负全责,并交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附件:2021年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报名点信息 

                  

                                                                                      新乡市教育局

2021年3月15日


附件

2021年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报名点信息


单位

报名地点

联系电话

联系人

卫辉市

卫辉市教体局

4471170

史继红

辉县市

辉县市教体局

6209067

程静

新乡县

新乡县教体局

7088604

毕峰

获嘉县

获嘉县教体局

6306191

王红梅

原阳县

原阳县教体局

7560588

肖莎

延津县

延津县教体局

7681021

王岳影

封丘县

封丘县教体局

7095020

王锦花

凤泉区

凤泉区教体局

3096715

李红岩

平原示范区

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

7553179

16638380902

赵书敏

新乡市区

新乡市人民东路与新二街交汇处东北角市民中心

369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