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8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

生活中人们常常的因为一些事情着急上火,或者是因为没有好好的休息而上火。上火之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牙龈肿痛,虽然不是严重的病症,但会影响日常生活质量,吃不好,睡不好,而且康复时间也慢。那么上火牙龈肿痛应该怎么办呢?

上火可根据症状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

1.实火,多因身体外感六淫而引起的,另外,精神受到刺激、有着急的事情发生、脏腑机能活动失调也会引起实火。实火的主要症状表现为面红目赤、口干舌燥、口舌生疮、牙龈红肿出血、咽喉肿痛、尿少便秘、尿血便血等。

实火在治疗上应采用清热解毒、降火生津的药物,出现牙龈肿痛症状的患者可以口服中成药如牛黄甲硝唑、清热解毒丸、牛黄清火片等。也可通过饮食来调理,寒凉之物是化热降火的佳品,多吃一些苦寒的食物。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小米、荞麦等。还有利尿泻火的食物也可以多吃,如薏仁、扁豆、大麦、冬瓜、西瓜、苋菜、鸭肉、莴笋、绿豆芽等。

2.虚火,多由内伤身体劳损引起的,一些久病的人会有精气耗损现象,还有长期劳伤过度的人,这两类人群会出现脏腑失调,因虚弱而生内热,内热转化成了虚火。虚火根据病情不同还分为气虚火旺、阴虚火旺两种情况。阴虚上火的症状主要是潮热出汗、咽干舌燥、牙龈红肿、盗汗等。气虚上火的症状主要有燥热气短、畏寒怕风、喜热怕冷、身体乏力等。

虚火出现牙龈肿痛的时候要先去火,火降下来了,牙龈肿痛也就好了,阴虚上火的治疗与生津养血、滋阴降火为主。气虚上火的治疗要以强肾益阳、温补除热、补中益气为主。虚火患者不可自行用药,需要看中医,根据自身这种及脉相用药。但患者可以自己通过饮食来调理,平时对吃一些降火清热的食物。像绿豆汤、菊花茶、豆腐汤都有很好的降火作用,蔬菜水果可以吃梨子、番茄、黄瓜、竹笋、芹菜、荸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