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哪些人是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13

哪些人是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

 

生活中有一部分人更容易受到乙肝病毒的感染,比如儿童、中老年人、孕妇等,这些人由于身体抵抗力较弱,更容易发生乙肝病毒感染。此外,医务人员、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器官移植患者、有多个性伴侣者等人也是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也都更要注意做好乙肝的预防措施。

人们对于乙肝并不陌生,这种疾病会导致人们出现疲乏无力、食欲下降、腹部疼痛等不适症状,如果未得到及时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转化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因此,乙肝的预防十分关键,特别是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生活中更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那哪些人是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呢?

一、儿童

儿童的肝脏相对于成年人来说,血供更为丰富,肝脏细胞的系列能力也更强,但其防御系统并不成熟,不能及时清除入侵的肝炎病毒,而且还很容易产生免疫耐受。年龄越小,感染乙肝病毒之后越容易成为慢性乙肝病毒的携带者,特别是一些有肝炎家族史的儿童,也更容易感染乙肝。

二、中老年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体内各个脏器功能正逐渐退化,其中肝脏的变化十分明显,首先是肝内的血液量变少,肝脏吸收、代谢及清除毒素的能力也大大减弱,再加上肝细胞的老化,肝脏一旦受到损伤,便难以快速恢复,同时全身免疫力也下降,因此,中老年人群也是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

三、孕妇

孕妇相对于其他女性来说要更容易感染乙肝,这是因为怀孕之后,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母体要提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这就造成了孕妇肝脏负担变重,其抗病能力也出现明显下降,从而更容易感染乙肝病毒。

四、其他人员

容易发生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还包括医务人员、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托幼机构人员、易发生外伤者、器官移植患者、有多个性伴侣者、HBsAg阳性的家庭成员、不注重生活卫生者以及静脉内注射毒品者,以上人群也都很容易感染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