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如何正确对待新生儿黄疸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24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公众对黄疸的认识表现为两个截然不同的方面:一部分宝宝家属觉得十个小孩八个黄,没问题,不用管,会退;另一部分家属则担心宝宝的黄疸会影响智力,表现为过分担心、焦虑。这两种认识均不全面,存在风险,因此,正确的认识黄疸,科学的对待黄疸,对每一位新手爸妈至关重要。

几乎所有的新生儿在生后早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这与自身代谢有关。新生儿血液中的红细胞过多,寿命短,易被破坏,红细胞主要成分胆红素释放进入血液,造成胆红素生成过多;同时,新生儿肝脏功能不健全,清除胆红素的能力不足,胆红素积聚在血液中可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

不是所有的新生儿黄疸都需要治疗,适度的胆红素水平有一定抗氧化作用,对机体是有益的;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新生儿黄疸都不用处理,因为过高的胆红素血症可造成神经系统永久性的损害和功能障碍。足月儿2-3天或者早产儿3-5天出现皮肤黄染,一般会在1~2周内消退,也可能会持续3-4周,部分母乳喂养的宝宝,黄疸可能会持续更久,但黄疸数值在正常范围则不给予处理。但是对于那些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黄疸,巩膜黄染,黄疸很快出现在躯干下部及四肢末梢且出现例如体温异常、吃奶差、呕吐、抽搐、嗜睡、大便发白等异常表现的宝宝,则需要尽快带宝宝前往医院检查。儿科医生会根据宝宝的临床症状、经皮测胆红素值,评估黄疸的严重程度,并提供相应的治疗建议。经过正确的治疗和指导,包括药物治疗、蓝光照射,绝大部分的宝宝黄疸能退到正常,不会发生胆红素脑病;但对于极少部分的宝宝,可由于胆红素急剧上升,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细胞,损伤神经系统,造成胆红素脑病(核黄疸),导致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脑瘫等严重后果。

最后提醒新手爸妈一定要关注宝宝的皮肤黄染、精神反应、吃奶等情况,如果自己没有办法判断,一定要带宝宝到医院见见儿科医生,别因为一时的疏忽,造成不可挽回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