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秋冬交替 远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9

诺如病毒原名“诺瓦克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诺如病毒属,是导致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儿童、老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易感,其中儿童感染和发病率较高。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易在社区、学校、餐厅、托儿所等集体单位爆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腹泻居多。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为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目前无疫苗和特效药物。

家庭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1)勤洗手;(2)少去人多场所;(3)勤消毒 ;(4)禁吃生冷贝类食物;(5)禁吃未洗干净的果蔬;(6)禁喝不合格饮用水。

幼儿园预防要注意:

1.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做好食品和饮水安全卫生工作。做好餐具消毒工作,48小时留样;严把购物关,做到“生熟分开”;避免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在超过摄氏80℃高温环境达30秒,诺如病毒便会死亡。

2.控制传染源。已经发病的孩子要尽快隔离治疗,暂停入园,直到症状消失3天后再返园。

3.保持好环境卫生。做好物品的卫生消毒工作,卫生间、桌椅、板凳、玩教具、楼梯扶手等常到之处都要定时消毒,开窗通风。

一旦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做好感染性腹泻病人的消毒和居家隔离工作,防止疾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