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创建卫生县城 病媒生物防制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06

病媒生物防制即“除四害”工作,“除四害”是指蚊、蝇、鼠、蟑的消杀以及防控,通过物理、化学等方法清除病媒生物孳生、活动场地,降低“四害”密度,达到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防制目的。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日常消杀工作

目前许多公共环境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主要由消杀公司承担,街道及各村社、单位均与消杀公司签订消杀合同,由消杀公司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开展消杀与维护清理工作,在合理、规范使用消杀药品的基础上保证“四害”杀灭效果。

 

街道、社区要选用具备合格资质的PCO公司开展工作,要有营业执照、资质等级证、服务合同、施工单等资料,备查。

二、“除四害”活动

    在不同季节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及“四害”灭杀活动,控制“四害”密度,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环境治理是非常重要环节,清理垃圾、翻盆倒罐必不可少,要充分利用周末大扫除活动,常态化的开展病媒孳生地治理。

 

春季、秋季开展灭鼠、灭蟑消杀活动,由属地统一采购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除四害”消杀药品,下发至辖区各村、社区及单位,并组织“除四害”消杀药品的使用和回收工作。

 

夏季是蚊虫孳生和活动的高峰期,也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夏季除四害活动主要是开展针对蚊、蝇、蟑的杀灭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从而达到疾病防控的目的。消杀防控工作应采用化学、物理方法相结合的形式,投放灭杀药物并组织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小组清除各类小型积水、垃圾、杂物堆等“四害”孳生地。

 

三、应急消杀队伍培训

针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建应急消杀队伍,并定期开展消杀培训,提高应急消杀队伍成员的专业知识储备,提升病媒生物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四、“四害”密度监测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后,应进行“四害”密度监测来衡量辖区内“除四害”消杀成效,街道主要依托消杀公司进行四害密度监测。在夏季登革热防控时期,在上级疾控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工作人员指导下开展全域蚊虫密度监测,保障蚊媒传播疾病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 

 

灭蚊三招

一是孳生地治理。继续开展两排查一治理,严格雨后排查处理,充分利用周末大扫除,全覆盖,无死角的对积水、垃圾、宠物粪便进行彻底清洁,翻盆倒罐、清理环境。

二是防范设施完善。单位、社区楼道纱窗、楼房雨水竖管等,餐饮店等重要场所要规范设置三防设施。

三是全面蚊蝇消杀。重点是各类地管井、水体、草坪绿植,建筑工地、垃圾中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