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警惕卒中及早防范 2023年10月29日是第十八个“世界卒中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5

什么是卒中?

卒中即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

卒中有何特点?

总体呈现出“五高三低”的特点:“五高”是指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三低”是指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

卒中有哪些临床表现?

感觉障碍

患者在发病时常出现一侧脸部、舌头或者四肢麻情况,有时患者还会出现耳鸣、耳聋症状,有些患者会突然头晕站不稳,甚至摔倒。

视觉障碍

患者会突然眼前发黑、视力模糊,但是几秒钟后就会自行恢复。

运动障碍

患者一侧的身体力量变弱,出现口角歪斜、流口水以及吞咽困难症状,或者是出现胳膊和腿无法抬起的状况。

血压异常

常常伴随血压持续升高,服用降压药往往没有什么效果。

剧烈头痛

多数卒中患者都会出现剧烈而且持续性的头痛症状。

空中的危害有哪些?

对于个人

影响生活质量,致残率高、致死率高。

对于家庭

75%的卒中患者可能致残,甚至出现生活不能自理,拖累整个家庭。

对于社会

后遗症治疗康复时间长、致残率高,破坏社会生产力,影响社会健康发展。

如何防治卒中?

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脑卒中是一个生活方式病,熬夜、吸烟、饮酒、夜生活过度、缺少体育锻炼、久坐、长时间看电视和电脑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加速脑卒中的发生。应克服不良嗜好,戒烟限酒,避免久坐,保持合理饮食、规律作息等。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到了一定的年龄,平时应该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把握好黄金3小时

万一身边有人发病,要在3小时内把患者送到医院就诊,以提高治愈率,降低致残率、致死率,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