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
获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药品监管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30

    2022年我局以保障药品安全为核心,始终坚持狠抓药品市场规范管理,扎实开展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大力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市局印发的《新乡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市监[2022]3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获嘉县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重点、时间安排、整治措施、工作要求等。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一般程序案件查办42起,简易程序案件案查办173起。共收缴罚款11万余元。

二、加强培训宣传,认真做好药品不良反应收集与上报工作。

为了更好地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与上报工作,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的药品不良反应知识培训,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780

三、药品抽验情况:药品日常监督抽验34批,经检验全部合格。

四、积极开展“药品科技活动周”、“安全用药月活动等宣传活动

1、为了深入贯彻《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处关于印发2022河南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药监综财[2022]40号要求,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局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安排局机关5名精干力量,按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普及用药安全知识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开展广场宣传活动。6月8日在八房井商场门口广场开展主题为“走进科技 监管科学 你我同行”的药品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人民群众讲解如何安全使用抗菌药和冠心病、糖尿病用药等药品安全知识,本次活动,悬挂宣传条幅3条,树立展板6块,发放宣传页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二是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我局在对村级诊所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工作人员就药品监管现状、安全用药、如何初步识别假劣药品、如何合理用药等知识对人民群众进行讲解,共向50余名人民群众进行了讲解,发放宣传资料200

通过本次活动,宣传药品监管的法律、法规,普及了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基本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

2、我局接到市局关于转发省药监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后,立即学习文件精神,开展宣传活动。我局执法人员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到各药店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向顾客及药店工作人员详细讲解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同时讲解本次活动主体“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的重要意义。共向50余名人民群众进行了讲解,发放宣传资料120另外,要求全县有电子屏的药店在电子屏上滚动播出有关安全用药月的宣传内容。通过本次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为保障我县辖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宣传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