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抽检
食品安全科普:家里做面食,注意这些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1
        夏天来临,天气炎热容易导致食欲不振,制作简单的面制品愈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那家庭制作及市场购买面制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面粉放置:夏季天气潮湿,面粉容易发霉变质,应将面粉放在干燥、通风、避免阳光直射的地方。取出做馒头、面条等面食需要的面粉后要将面粉口袋扎紧封严,防止受潮。
        2.面粉品质观察:制作面食前,先要注意观察面粉状况,正常的面粉应无结块、无虫卵。有面粉结块、有丝状物出现时,最好不要食用。其次是闻一闻,正常的面粉无异味,如果有哈喇味等异味,最好不要食用。
        3.面粉制作:面粉主要的营养成分是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族等含量相对较低。而夏季食欲差、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营养元素的流失,因此在做面条、包子、馒头、饼等时建议可以在面粉中加入适量的鸡蛋、牛奶和少量的盐,不仅能够提高面食的营养,而且做出的面条筋道、包子松软。
        4.使用安全建议:如果想吃凉面,冷却面条可以用凉开水,最好不要使用自来水。如果吃焖面,切记一定要将豆角、鲜黄花菜、金针菇等食材先煮熟、焖透,然后再与面条混合加热后食用,以避免食入某些有害的植物性毒素。含有肉的面条、包子、肉笼等也一定要煮熟、蒸透后再食用。此外,食用面食时尽量搭配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