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新乡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豫 0724 环罚决字〔2022〕12 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9

新乡市奥泰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产业集聚区标识产业园二 3 号 

法定代表人:赵士棒

        一、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 

        我局于 2022 5 10 日对你单位进行了调查,发现你 单位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你单位于 2022 3 25 在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产业集聚区标识产业园二期 3 号开工 建设的年产 1 万吨装潢专用彩色干灰生产线项目,依法应当 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但你单位在未报批的情况下,擅自 开工建设,未主动停止建设。 

        你单位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 价法》第二十五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 经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 建设。”的规定。 

        以上事实,有开工建设的现场照片、录像;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授权 委托书;被授权人身份证;项目总投资评估报告书等证据为凭。 

        我局于 2022 6 16 日以直接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 知书》(豫 0724 环罚告字〔202216 号)直接送达告知你单 位享有陈述申辩权。你单位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 

        二、行政处罚的依据、种类 

        根据你单位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 度和相关证据,参照《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裁量因素:项目应报批的环评文件类别,内容:报告表,裁 量等级:1,裁量因素:项目建设情况,内容:主体工程已 建成但尚未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的,裁量等级:2,裁量因素: 项目建设地点,内容:符合环境功能规划,裁量等级:1裁量因素:违法持续时间,内容:3 个月以内的,裁量等级: 1,裁量因素:是否配合执法检查,内容:配合调查,裁量 等级:1,法定处罚金额上限(M)27500,法定处罚金额下 (N)5500,首要裁量因素裁量等级(A)2,其余裁量因素 个数(n)4,其余裁量因素裁量等级(Bi)[1, 1, 1, 1],处罚金 (X)12100,代入公式:12100 = 5500 + ( 27500 - 5500 ) x  [ 2.0 / 5 + ( ( 1 + 1 + 1 + 1 ) / ( 5 x 4 ) ) ] x 50% ,自定义裁量 计算值:0,最终裁量金额:12100.0,项目总投资评估报告 书,证据材料:书证(照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 告表,或者未依照本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重新报批或者报请 重新审核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擅自开工建设的,由县 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根据违法情节和危 害后果,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 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的规定,经集 体研究,我局对你单位 于 2022 3 25 日在新乡市获嘉 县亢村镇产业集聚区标识产业园二期 3 号开工建设的年产 1 万吨装潢专用彩色干灰生产线项目,依法应当报批环境影响 评价文件,但你单位在未报批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未 主动停止建设。违法行为作出以下处理决定: 

        罚款壹万贰仟壹佰元整 

        三、行政处罚决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罚款决定与罚 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的规定,你单位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 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将罚款缴至中原银行获嘉汇丰支行);银 行账号:70734 01001 0000****;代办银行:获嘉县财政局。 款项缴清后,请持银行受理回单到我局财务室索取罚款收据, 并将缴款凭据第三联(备查联)报送我局财务室备案。 

        四、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你单位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新乡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 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 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 政处罚决定的执行。 

        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我局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 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 3%加处罚款。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 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新乡市生态环境局

2022 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