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主持召开获嘉县产业链招商工作研讨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6


      12月23日,县委书记王永记主持召开获嘉县产业链招商工作研讨推进会,县领导杨新意、聂向中、毛长征、蔡建胜、李瑞南、王庆军、崔勰、王焱、董深纯出席会议。县发改委、商务局、科工局等相关部门,部分乡镇及重点企业参加研讨。

      会议听取了我县产业招商及产业链条图谱制订情况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我县产业链招商中存在的问题短板、配套设施完善、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最后,县委书记王永记就如何做好产业链招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永记指出,要克服惯性思维,牢固树立产业链招商理念。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需要经历由小到大的量变过程和由弱到强的提质阶段。招商引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就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线和主题,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来不断创新招商理念、招商思路、招商方式、招商模式和招商举措。产业链招商相对于传统的招商方式和模式具备更多的优势。首先,产业链招商顺应了企业扩张和布局的内在属性要求。一方面,产业链招商好比黏合剂,将上下游企业黏合在一起,推进了产业集群集聚,提高了社会化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尤其是通过就近配套、就近采购,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产业链招商能够产生技术示范上的横向溢出效应和纵向溢出效应,通过科技进步降低企业成本。第二,产业链招商顺应了产业的发展规律,是推动主导产业强筋壮骨的必由之路。通过产业链招商,可以加快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四个要素的有机融合,极大提升产业内部企业生产协作的精细化、专业化和高效化水平,增强耦合度和关联性,可以有效推进产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市场化、集约化。第三,产业链招商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县域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产业做支撑。目前,我们的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结构不优,尤其是亩均效益低财政贡献度小。要补齐这些发展短板,就需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链式、块状、抱团发展,实现产业膨胀、项目集聚,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构建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第四,产业链招商能够有效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提升招商引资效果。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对产业链上游项目追根溯源,对下游项目顺藤摸瓜,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可以有效避免盲目性,极大提升招商效率和招商效果。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产业链招商理念,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实现专班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的有机结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粗放型招商向精准型招商转变,由外行招商向内行招商转变,由被动招商向主动招商转变。

      王永记要求,要精心绘制链条图谱,切实明晰产业招商目标方向。产业的链条图谱是产业招商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因此,图谱的制定必须体现科学、务实、精准、可操作,不能脱离实际、照搬照抄、过度理想化。要绘制产业链条图谱,有效开展产业链招商,关键是要明晰一个定位、做好三个分析、突出一个重点。明晰一个定位,就是要明晰主导产业定位。明晰主导产业、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是产业链图谱制定和产业链招商的前提和基础。要依托我县的优势资源,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的走向和产业的发展趋势来明晰主导产业定位,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做好三个分析,就是要做好产业链分析、行业内企业分析和目标企业区域分析,要根据我县主导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县内重点企业情况,确定产业链条,科学制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方案;要认真梳理链条节点上的关键企业,深入研究每个企业,对接目标和实力、产品和行业地位,为点对点招商提供明确的对象;要对目标企业进行区域分类,为驻点招商和委托招商提供便利。突出一个重点,就是要突出龙头和核心企业的引进和培育。要明确招商方向,突出招商重点,充分调动土地、政策等一切资源,全力引进和培育产业关联性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和关键项目,用这些项目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

      王永记同时指出,欲知山中事,须问山中人。谋划产业链条制作精准链条图谱,还要切实加强与县内重点企业、相关高校院所、行业协会以及省市重点经济职能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广泛征求意见,虚心请教咨询,以确保产业链条图谱精准实用。

      王永记最后强调,要强化产业招商的有效保障,推动产业链招商务实开展。一是要强化载体支撑。着力打造人力资源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和完善生产型服务业,切实提升我们的载体支撑能力。二是要出台制订帮扶激励政策。要围绕招商方式创新、产业招商推进,尤其是围绕存量企业的以商招商,配套出台相应的扶持和激励政策。三是要锻造产业链招商的专业队伍。要把产业链招商作为一门学问,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鼓励招商干部学习招商知识、融入链条企业家圈子、找准招商依托,成为产业链招商的行家里手。四是要推行链长制度。落实链长责任,确保每条产业链条都有专人盯、专班跟、专职抓,以确保产业链招商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