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9

      2月6日,我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县委书记王永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伟主持会议。县领导李炳双、张志霞、杨新意、孙福海、聂向中、范玉东、毛长征、王志平等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变异的权力》和《迷途》。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福海通报了三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新意通报了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县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就政务服务指标全市排名第一,作了典型发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气、政府采购等指标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书记王永记指出,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好的营商环境,对内能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驱动力,对外能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它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

      营商环境事关一个地方的事业兴衰,事关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成效。王永记要求,要在总结反思中提升政治站位。全县上下要消除盲目乐观的模糊认识,不要用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政治生态来掩饰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理性地认识到营商环境就是当地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的组成部分,营商环境的背后折射的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要克服麻木冷漠的看客心理。广大干部群众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开放形象”的发展理念,自觉地承担起营商环境建设的责任和义务。要摒弃死守教条的僵化思维。要深入学习、熟悉掌握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不能简单说不能办,要多想如何办,想尽办法、积极作为,携手企业、共克难艰。要破解不愿担当的避事心态。要勇于走进矛盾,敢于走进问题,对于服务企业中的难缠事、棘手事要不推不卸不回避,主动担当,积极破解。对于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要敢于揭短亮丑。要铲除雁过拔毛的强盗逻辑。要树立“为企业服务是本职、服务不好是失职”的服务理念,决不允许把公权当成谋求私利的工具,决不允许把为企业办事当成向企业“吃拿卡要”的理由。对于“雁过拔毛”的现象要坚决惩治、决不手软。要改变虚浮推拖的不实作风。对工作要抓实抓细抓具体,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督导有落实,避免工作棚架、浮在表面。要及时发现、严肃处理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行为。全县上下要本着对获嘉经济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走在前、作表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齐心协力、积极作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全力营造一个宜商、宜业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获嘉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真正有家的感觉、有家的温暖、有亲人的帮助,团结一致、奋起直追,确保2021年全县的营商环境在全市第三方评估中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王永记要求,要在知耻后勇中破除作风顽疾。针对目前我县营商环境在全市第三方评估中的落后局面,我们要认真分析、知耻后勇、上下同欲,痛下决心彻底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尽责。要树牢“主人翁”意识和“阵地”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敢抓敢管,敢于拍板。要善于抓细落小。要经常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坚持做到抓具体、具体抓,抓深入、深入抓,从具体环节着手,从具体问题解决起,去沉疴、治顽疾,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要敢于较真碰硬。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紧紧瞄准企业和群众的最痛点、最盼处,较真碰硬,狠抓落实,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收兵。要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的专项以案促改,县委成立纪检问责专班,坚持每周对破解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进行通报,每月进行汇总问责,每季度开次一次以案促改大会,通过以案促改,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政府的服务对象,是营商环境的直接感知者,要积极参与到营商环境的打造中,对损害企业利益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要放下包袱、敢于抵制、敢于反映,决不能因为企业的软弱而纵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构建“亲清关系”。要正确处理好与企业的“亲清”关系。不能“清”而不“亲”,也不能“亲”而不“清”。与企业家交朋友,既要淡如水,又要烈如火。一方面要真诚坦荡、清淡如水、公私分明;另一方面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企业感到温暖,保持健康长久的政商环境。

      王永记要求,要在环境打造上彰显服务提升。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秉持“亲商为民显真情、服务至上无止境”的理念,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全力营造“营商、尊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围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结果要科学分析、理性研判。真正让“优势指标叫响品牌、一般指标提升创优、劣势指标补齐短板”。要营造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眼光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地、一时、一利之“失”,更应该看到企业给我们带来的资金、技术、市场、就业等各方面的“得”。要有战略思维、全局眼光,学会“舍”,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对于已经出台的政策、已经签订的合同和协议,要一诺千金,坚决兑现,做到“新官理旧账”。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执法的目的是帮助企业纠正发展方向、规范经营行为,实现更好发展,职能部门绝不能以检查代替服务、以罚款代替服务,绝不能以执法为手段变相给企业添麻烦。要最大限度地遏制和减少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发生,对于损害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纪委监委要坚持“以案促改”,促使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各类涉企的行政行为,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稳妥处理涉企案件,要从制度机制层面坚决预防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政法部门要在优化发展环境、整治市场秩序、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履职尽责。县法院要最大限度提升商事案件执行率、涉企案件的执结率。对妨碍、破坏企业生产建设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做到“露头就打”,依法严惩,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王永记要求,要在狠抓落实上确保常态长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没有二线部门,更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必须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相关机制落到实处,书记、县长、包括各位指标长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三个一”,即每月要到企业访一次,要在企业办理手续的过程中陪一次,要去政务大厅坐一次,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统筹抓总职责,加强议事协调指导,研究制定政策,强化督促考核,推动任务落实。相关指标牵头单位和指标涉及单位要学习掌握相关业务,分析研判第三方评估的指标体系,强化对指标的基础性支撑和重点动态监测。要树立导向,奖优罚劣。要以最严最实的措施来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对损害获嘉营商环境、损害获嘉干部队伍形象、损害获嘉政治生态的行为,要树立导向、大抓典型。组织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班子考察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职能部门一把手年终优化营商环境述职评议制度。对工作中积极有为、表现突出的要大胆优先使用;对不敢担当作为、推诿扯皮的要严肃处理。县委巡察机构要对社会反映突出的部门开展“点穴式”巡察,对巡察当中发现的问题,重点调查、重点整治。县人大、县政协要围绕营商环境,要运用好视察评议机制,强化评议结果运用。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我县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部署、成效和经验做法,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曝光力度,要设立红黑旗制度,好的授红旗、差的授黑旗,真正让我们的干部在思想上受警醒,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王永记最后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县上下要带着对获嘉历史负责、对获嘉人民负责、对获嘉事业负责的态度,硬起手腕、下大决心,真正把获嘉建设成投资兴业的热土,以营商环境的扎实成效为获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巩固新乡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作出获嘉贡献。

      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县直重点职能部门全体班子成员、重点股室负责人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园区内重点村的支部书记40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永记还就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不动产办理登记等相关问题对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提问,充分彰显县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