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第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25

      2月24日上午,获嘉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获嘉县一中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志霞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永记、李炳双、张志霞、靳开伟、王慧忠、张爱军、夏文亮、蔡建胜、许福卿、冯荣林、武文彪、朱耀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领导刘军伟、赵建军、任红海、杨新意、孙福海、聂向中、范玉东、毛长征、王志平、李绍刚、石如意、李瑞南、王庆军、崔勰、王焱、姚路、孙根奎、马永生、赵永菊、董深纯、耿德行、高遂林、孙壮、王辉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列席人员以及出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大会应到代表191名,实到17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听取了县长刘军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刘军伟说: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2020年工作回顾,2020年,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运行。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0.1亿元,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4.9亿元,下降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12元,增长4.8%。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七县市第1,两项位居七县市第2,先后有5个省市级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刘军伟在回顾总结2020年的工作时指出,2020年的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战疫情保安康,防控水平不断提升;二、稳增长调结构,发展优势不断彰显;三、抓项目强招商,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四、促改革勇创新,发展活力不断释放;五、夯基础促统筹,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六、强攻坚稳发展,三大成果不断扩大;七、惠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八、转作风优服务,执政效能不断提高。

      刘军伟指出,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首极不平凡的“十三五”,我们经受了新冠疫情、宏观调控等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也收获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成功喜悦。这五年,我们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城乡面貌显著改善,获嘉形象明显提升;社会事业快速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正确、措施得力,符合获嘉发展实际,符合获嘉长远利益。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应对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奋发进取、难中求进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正处于破解发展瓶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亟需调整;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四是土地资源紧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在谈到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和指导思想时,刘军伟说,根据《中共获嘉县委关于制定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刘军伟指出,《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 年远景目标: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三区一家园”的现代化新获嘉。在建设成为郑新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上,利用借势郑州发展形成的产业集聚优势,吸纳郑州非省会功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与郑州市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树立更加牢固,逐步构建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河流水系生态系统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在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收入水平稳定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在初步建成幸福美好家园上,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刘军伟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深入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圆满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和今年各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

      刘军伟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持续在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上集聚生产要素,积极融入国内外双循环,稳步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实力,谱写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绚丽篇章。 

      刘军伟指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从八个方面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经济成效更好;二是产业结构更优;三是创新能力更强;四是城镇化率更高;五是改革开放更深;六是生态环境更美;七是生活品质更优;八是治理效能更佳。

      刘军伟强调,县政府将汇集全县人民智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发展。我们有信心在现有基础上乘势而上,承前启后,勇于赶超,在“十四五”时期取得各项工作新突破。

      在谈到2021年的工作时,刘军伟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郑州金水区的协作区、郑州经开区的配套区、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的总体发展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冯亢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以“一城、一园、一廊”为重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县各项工作排名均居七县(市)前列为目标,找准定位,扩大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探索走好富有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奋斗目标是:力争各项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市前列,确保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 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刘军伟强调,围绕上述目标,县政府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强二产、稳一产、兴三产、惠民生;二、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防风险、强要素、促改革、优服务;三、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筑基础、美环境、通路网、兴乡村。

      刘军伟最后说,“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为则必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不移立发展之志、谋发展之策、鼓发展之劲、求发展之效,精诚团结,合力攻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获嘉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大会书面审查了关于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关于获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获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