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为全县政法队伍上教育整顿主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29

      3月24日,县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永记以《以教育整顿为契机  以“五个过硬”为目标  着力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县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主题党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范玉东,县人民法院院长耿德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遂林到场聆听党课。

      主题党课上,王永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广大政法干部在平安获嘉、法治获嘉建设上取得的成绩,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感悟,就如何开展好教育整顿、锤炼政法队伍,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业务能力、强化工作落实、维护公平正义、加强纪律作风”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全县政法干部的提出了殷切希望。

      王永记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开展好这次教育整顿,中央和省市有部署,人民群众有期待,政法队伍建设自身有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必要。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和坚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县政法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目标要求,坚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做好五个表率,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做党性修养的表率。要把握好党性修养的根本点,自觉加强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把握好党性修养的关键点,持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思想之钙,筑牢理论根基,增强自信、保持定力,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担负起政法工作神圣职责。要把握好党性修养的切入点,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去统筹谋划、整体布局,要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始终同县委、县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积极参与到优化法治环境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让我们获嘉的市场主体放心,让企业发展安心,让企业家舒心。

      二是在增强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做学习提升的表率。政法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政法干部一定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学习,做到既有敢担当的“宽肩膀”,也有能成事的“真本领”。要自觉学法懂法,加强基本法规的学习,掌握法律专业知识,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办法,统筹、谋划和推进政法工作;要经受实践锤炼,主动投身工作一线,发现问题,走近矛盾,化解风险,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同时要注重强化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实践培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注重沟通协调、独立思考,着力通过教育、协商、疏导、服务等综合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既守住政策法律底线。同时要在工作推进中协调处理好与新闻媒体的关系,为政法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在强化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做责任担当的表率。全县政法部门和全体政法干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勇于作为,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不折不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在确保政治安全上有新担当,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有新作为,在提升执法司法水平上有新提高,在推进平安建设上有新加强。

      四是在维护公平正义上下功夫,做为民服务的表率。政法干部要坚持社会稳、民心安的理念,发挥政法机关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要扛稳为民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增强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要饱含为民情怀,恪守为民服务原则,坚持“严格管”与“热心帮”相结合,让执法的过程成为既是查处违法行为的过程,也是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和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勤修为民心性,坚持做获嘉和谐稳定的建设者和群众利益的捍卫者。

      五是在加强纪律作风上下功夫,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全县政法干部要时刻保持警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触碰带电的“高压线”,争做严守纪律、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的表率。要公道正派,作风优良;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树立起政法干部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最后,就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王永记要求,要强化班子建设,把各级政法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突出政治品格、法治素养、业务能力,为政法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教育整顿,认真分析查找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公正执法的堵点,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对办事推诿拖拉、吃拿卡要、办关系案人情案等影响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发扬整风精神,解决政绩观、权力观、义利观等主观世界中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做到真查真改,确保问题逐个击破、任务逐项落实,把老问题变成新成效,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严管厚爱,政法工作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全县上下对政法队伍要“高看一眼、多爱一分”,时刻关注政法队伍,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范玉东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落实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