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主持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第四次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9

      8月17日,县委书记王永记主持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第四次推进会,集中听取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安排部署下步推进措施。县领导杨新意、李炳双、张志霞、任红海、聂向中、郭文攀、石如意、李瑞南、王庆军、崔勰出席会议。

      会上,重点项目分包县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分包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围绕破解项目建设难题,与会人员逐项分析研判,逐一制定推进措施。

      王永记在会上指出,要清醒认识项目建设形势。今年以来,虽然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一批重点项目得到了有效推进,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区域竞争的日趋激烈、汛情疫情的不利影响,我们目前面临的项目建设形势不容乐观,全县上下加快项目建设的工作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一些部门在谋划项目、推进项目和服务项目等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不够细致,在要素保障能力、企业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对重大项目盯得还不够紧、推进措施抓得还不够实,在整个项目建设上还没有形成铺天盖地,更没有形成顶天立地。因此,全县上下一定要清醒认识我们当前面临的项目建设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项目建设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把愿景转化为实景。

      王永记强调,要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睛雨表”。项目推进得快不快、效果好不好,直接影响整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可以说,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因此,无论是做大县域经济总量,还是提高发展质量;无论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是繁荣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归根结底都要靠一个个项目来支撑。抓好项目建设,就等于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为发展安上了“新引擎”。今天的项目投资决定着明天的产业结构和发展速度,决定着明天的发展方式和发展质量。全县上下务必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主政的第一政绩,把招大引强作为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把项目建设成效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关键依据,发扬“看准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干不好不丢手”的劲头,切实把过去的成绩经验转化为开创未来的强大动力,坚持工业项目、农业项目、民生项目一起上、共同抓,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王永记要求,要妥善处理三个辩证关系。一是处理好质量与速度的关系。经济总量小的现实决定我们必须提速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自身要素保障空间受限的短板弱项,决定我们在提速发展的同时,必须更加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因此,一方面,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以提高“亩均效益”为出发点,从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和环境影响上把好关口,形成约束。另一方面,对于现有低效存量企业,相关乡镇和部门要根据占地面积、销售收入和税收贡献等关键指标,摸清底数、深入分析、制定对策、依法处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扩大产能、增加税收,提高存量企业的亩均效益。二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谋划、引进和建设项目上,需要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系统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既要算小账、更要算大账,既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既要算单一账、更要算综合账。尤其是在重大项目的引进建设上,要辩证地看待取与舍、得与失,综合考虑项目建设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人文效应,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对当地发展的拉动效益和支撑作用,敢于打造政策洼地,不能因为眼前利益影响了长远发展,更不能因为眼前困难贻误了发展机遇。三要处理好保运转与惠民生的关系。民情冷暖是社会动向的风向标、是社会发展的指南针、是社会建设的试金石。加快项目建设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改善民生,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因此,我们不仅要在产业项目上下功夫,增加群众收入;也要在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上,量力而为,舍得投入。尤其是要以此次灾后重建项目的谋划推进为契机,加大争取民生项目政策资金力度,与产业项目统筹推进,持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着力改善县域面貌。

      王永记要求,要切实构建项目推进工作合力。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带动效应,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和氛围。要强化责任落实,分包县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分包责任,定期不定期深入实地调研,对项目建设难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于项目服务专班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用好项目建设例会制度,集中分析研判,搬掉绊脚石,打破瓶颈制约。要注重奖优罚劣,对于分包项目服务意识强、服务到位,项目推进快、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表扬,甚至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于不重视、不作为,甚至添堵添乱影响项目推进的,要通报批评、追责问责。

      王永记最后强调,今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有效工作时间已经不再宽松,完成既定目标仍然压力很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争取最大限度消除汛情疫情造成的影响,尽最大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新乡高质量发展贡献获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