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中国共产党获嘉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7

      团结奋斗创伟业,继往开来绘宏图。9月6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获嘉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县一中报告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嘱托,汇聚一堂,共商获嘉未来五年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永记、杨新意、王闻捷、张志霞、任红海、闫磊、聂向中、李学良、陈伟、王庆军、赵婧、张晓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杨新意主持会议。

      市换届风气第五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三级调研员、组织员贾迎华,督导组成员、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家强到会督导。

      大会应到代表306名,因事因病请假11名,实到代表295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八点,杨新意宣布大会开幕。会议首先听取了县委书记王永记所作的题为《启航新征程 强化新担当 奋力谱写获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

      王永记在报告中全面客观回顾了获嘉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五年来的工作。王永记说,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获嘉县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赶超发展总基调,做好转型提质大文章,紧紧围绕“借势郑州、推进冯亢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积极实施“三大战略”,扎实推进“三大工程”,着力破解“三大难题”,坚持经济建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强力推动获嘉赶超发展,无论是县域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还是县委自身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新业绩、新成效。

      这五年,我们坚持抢抓机遇,借势郑州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我们坚持示范引领、务实梯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坚持先行先试,破解发展难题,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如期圆满完成,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县城和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提升,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王永记指出,五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推动获嘉发展,必须坚持目标思路引领,在立足大局、把握大势中务实决策、积极作为;必须紧盯发展第一要务,在抓住重点、注重统筹中守好底线、提质提速;必须用好改革创新法宝,在先行先试、持续探索中破解难题、争创一流;必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强化领导、示范引领中凝聚合力、团结奋进。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在谈到今后五年的工作时,王永记说,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思想引领,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主导产业强筋壮骨、转型升级为具体路径,始终坚持全县总体发展构想不动摇、坚持既定发展思路不懈怠,突出产业为基、项目为王、生态为先、改革为要、党建为魂,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统筹县城提质和乡村振兴、统筹招大引强与存量转型,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拓创新,走在前、做表率、争一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获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5%以上,一般财政预算年均增速不低于15%,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龙头型、骨干型和基地型产业项目获得重大进展,主导产业明显壮大,集聚效应持续彰显;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到市定目标;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走在全市前列;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基本消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效;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

      王永记要求,今后五年,要围绕全县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工作部署,立足获嘉实际,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要坚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县上下务必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主政的第一政绩,把招大引强作为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把项目建设成效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关键依据,发扬“看准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干不好不丢手”的劲头,着力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在存量提质上求实效,紧盯上级政策性资金项目不懈怠,坚持工业项目、农业项目、民生项目一起上、共同抓,力争每年引进3—5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落地获嘉,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良好态势。

      二是要坚持生态为先、惠民为本,在厚植底色上下功夫。以水增添灵气。要围绕县域内大沙河、大狮涝河、人民胜利渠、共渠等重要的资源禀赋,积极实施“河、岸、绿、路、景”五位一体的河渠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推进县域水系连接贯通工程,着力构建河清湖净的县域生态水系;以绿提升颜值。持续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村等涉林系列创建工作,沿干线公路完善生态廊道,实施围村造林,提质增效花木产业,打好乡村振兴底色;以洁树好形象。在社会化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巩固产改成果,强化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和全域保洁工作社会化服务的有效衔接。同时,着力推进“随手拍、几分钱、幸福分”等内生动力激发机制,强化干群的参与意识,确保全域洁化的常态长效;以美引领风尚。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三新四美”“三家”等乡村文明创建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孕育乡村气质。

      三是要坚持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激发动能上下功夫。整个“十四五”期间,要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要坚持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确保改革方向不偏、节奏不乱、力度不减,切实改出水平、改出质量、改出成效,真正通过试点改革,既激发内生动力,又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创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和机制,用扎扎实实的改革成效给上级党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是要坚持服务为主、保障为重,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全县上下要把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生态来营造,作为自己的眼睛来爱护,作为获嘉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保障来强化,切实树立“人人都是获嘉形象、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积极履职,敢于担当,把获嘉的营商环境营造好,让获嘉的对外形象保持好;要切实落实职能部门“一把手”年终优化营商环境述职评议制度,着力开展“点穴式”巡察和电视问政,围绕营商环境积极开展视察评议,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要及时查处、严肃问责,确保获嘉营商环境逐年提升。

      五是要坚持党建为魂、基层为根,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今后五年,要在切实加强县委自身建设、优化各级班子结构、强化用人导向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持续坚持“大党建”工作理念,整合组织、纪检、宣传、统战和政法部门资源,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现有党建成果,真负责、真用功,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上持续走在前列、创造经验、取得实效。

      王永记最后说,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启航新征程,强化新担当,奋力谱写获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书面听取了县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总监票、副总监票和监票人名单;宣布了大会总计票、副总计票、计票员和保密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