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富碳农业”创始人袁东来到获嘉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15

      9月14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碳中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富碳农业首席科学家袁东来到我县就“富碳农业”开展专题讲座。赵明俊、王闻捷、韩开钊等县领导出席宣讲会。

      会上,县委书记赵明俊介绍了我县基本县情和农业发展情况。

      袁东来教授从“碳基文明”这一概念出发,引出了“富碳农业”这一全新理念。从什么是“富碳农业”、“富碳农业”的由来、发展“富碳农业”的深远意义到“富态农业”的远大前景,袁东来教授结合诸多实际案例,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并就相关问题同参会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据了解,“富碳农业”是一种全新的理念,是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根据自然界植物生长规律,并遵循自然科学、生态环境学、能源经济学、循环经济学,土壤学、植物学、植保学基本原理,运用系统工程和现代科技成果,将工业生产活动产生的巨量的、大自然不能自然消纳的二氧化碳富集后,以高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数倍的浓度,作为碳肥释放在设施农业和农业生产的小区域中,辅以光、电、热、无土栽培和自动调节等科技手段,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光合作用环境,培养种植各类作物,促进农、林、牧、副、渔业单产大幅提高,并能可持续发展的、集约经营的高效大农业。既可利用碳资源节能减排,消纳碳资源,解决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又可以促进相关工农业生产。

      赵明俊指出,袁东来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内涵丰富,让大家对这一全新的农业理念和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提高我县农业农村经济、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县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各相关部门要进行深入思考,加快消化吸收,用好教授提出的“加减乘除”法则,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六个重点”;要不断创新,把教授的讲课内容同获嘉实际情况相结合,找到一条适合获嘉的发展道路;要迅速行动,埋头苦干,以此次宣讲会为契机,推动获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