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召开“中原农谷”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第一项目区设计汇报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月29日,我县召开“中原农谷”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第一项目区设计汇报会,听取中建联设计公司对示范区项目一区的总体设计情况以及各乡镇谋划设计情况,分析审议设计单位的规划设计,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杨新意、王闻捷、王庆军、崔勰、王焱、蔡建胜、孟祥通、徐林锋、许永法出席会议。

      会议由副县长徐林锋主持。

      会上,中建联公司汇报了示范区第一项目区设计情况;项目相关单位和乡镇分别汇报了谋划设计情况;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设计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出席会议的县领导就提升项目设计质量分别作了发言。

      就高质量谋划建设好“中原农谷”高标准农田项目,县委书记赵明俊强调六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我县农业种植基础优越,农业情怀深厚,这次谋划建设的30万亩高标准农田位于我省“中原农谷”核心区的西区,对于我县农业农村发展是一次重要机遇。各部门、各乡镇要借助这次机会,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农业增效结合起来,立足我县实际,以打造“农业公园”为标准,高质量谋划好高标准农田项目。

      二要科学规划。要严格标准,围绕“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环境生态化”的要求,提升项目质量;要将项目建设与水系贯通、四好农村路、城镇规划、村庄绿化、规模化经营、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一次性设计到位,为下步发展打好基础;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历史基础和自然规律,设计公司要充分听取镇村两级的意见建议,拿出接地气的设计方案,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也要充分吃透基础情况,拿出合理意见供设计公司参考。

      三是要突出重点。在设计中要充分考虑路网、村庄、土地流转等因素,突出规模化种植和经营,科学选择好项目核心区,高标准设计、运营和管理。四是要严把质量。设计公司要本着对获嘉负责的态度,安排最优的设计人员,扑下身来,深入了解各方面基础条件,听取各方意见,拿出高标准、接地气的设计;在项目建设中要高标准推进,确保项目高质量。

      五要强化管护。要加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和绿化管护,确保高质量运行,为农田规模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提供支撑;要努力提高项目形象,建成“田成方、林成行、路相同、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适度打造文化景观小品,为项目高质量增色添彩。六要统筹推进。要做好前期的统筹规划设计,科学投入,做出最优的项目设计;要统筹好项目内的投入,统计好能够借力的基础条件,确保资金和资源投入不浪费;要扎实开展“腾退占用集体土地”专项行动,为项目建设创造顺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