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召开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08

      11月6日,我县召开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县委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主持会议。县领导王闻捷、闫磊、李学良、徐林锋、张世涛出席会议。

      会上,副县长徐林锋宣读了《获嘉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磊宣读了《获嘉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婚俗改革的指导意见》;

      县委副书记王闻捷宣读了《关于调整获嘉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就做好我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县委书记赵明俊指出,一是推进婚俗改革已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意识、争先意识,主动担当、先行先试、积极作为,尽快探出路子、总结出经验,以获嘉一域的改革成果推动全市乃至全省的婚俗改革取得新突破。二是推进婚俗改革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突出规范引导,引导各村以村为单位,明确喜事新办标准,形成决议,纳入《村规民约》;同时要借助组织召开党群议事会的过程,宣传婚俗改革的意义、喜事办理标准,让党群议事会的过程成为宣传婚俗改革、喜事新办的过程;要突出三治融合,发挥获嘉基层治理工作的综合效能作用,充分运用自治、德治和法治方式,确保婚俗改革稳妥推进;要突出宣传教育,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常态化、创造性、接地气开展“五个一”活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让喜事新办政策家喻户晓、氛围家家感受、好处人人皆知,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人们婚俗观念,形成抵制不良习俗的全民共识和一致行动;要突出示范带头,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婚俗改革要求,严格遵守标准规定,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改,形成“头雁效应”。三是推进婚俗改革必须社会联动、务求实效。全县上下要坚持社会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出经验、见实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强化监督管理和纪律约束,激励干部在婚俗改革中顾大局、树形象、作表率;县委宣传部要加强婚俗改革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县民政局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传、婚事便民服务和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各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发挥各自职能,细化制定推进措施;行业部门和行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简化婚礼流程,在全县上下形成喜事新办、节俭办婚、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努力开创我县移风易俗工作新局面。

      杨新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