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主持召开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1

      11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主持召开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传达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中原农谷”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对全县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国土绿化及“四好农村路”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领导王闻捷、王庆军、石如意、徐林锋、董深纯出席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运局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位庄乡负责人就如何保障示范区建设作了发言;大新庄乡南务村负责人就如何推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作了发言;

      副县长徐林锋传达了省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三农”重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就抓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工作,杨新意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相关部门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划设计,迅速启动,迅速推动;乡镇党委书记要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靠前指挥,一线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安排好施工力量,确保迅速开工、高效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运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我县实际,高质量谋划、高标准指导、高标准建设。二要突出重点,加快清理腾退占用集体耕地。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力量,对买卖、转让、租赁土地,改变土地用途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以及未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建设施工许可证的构筑物等违法占地行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实事求是上报,并严格按照《获嘉县关于清理腾退占用集体土地工作指导意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切实将道路、河道、沟渠等目标地块依法清退;同时,要强化统筹,对腾退出来的地块要结合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涉及的廊道绿化、灌排渠建设、“四好农村路”创建等工程,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分类进行补绿、补种、清理美化、恢复生态空间等,助力国土绿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提升;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坚决杜绝“路毁、树丢、井坏、渠填”等问题,持续巩固清理腾退成果。三要抢抓工期,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乡村两级要加快完善设计,制定高标准、接地气的设计方案;投资集团要加快工程招标前期工作,选择出资质高、经验足、力量强的施工队伍;各乡镇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推动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县纪检、县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非法阻工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确保工程顺利快速推进。

      会议以主会场加分会场的形式进行,各乡镇、各行政村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