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召开春季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04

      3月3日,我县召开春季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杨新意、王闻捷、李学良、徐林锋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各行政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学良通报了全县绿化工作进展情况;城关镇、黄堤镇、太山镇董庄村、中和镇羊二庄村作了典型发言。

      县委书记赵明俊围绕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深刻阐释了开展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国土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赵明俊指出,国土绿化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开展国土绿化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获嘉实践的现实举措,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另一方面,国土绿化工作具有多项现实意义,不仅可以帮助耕地减少病虫害,还可以美化环境、提升集体收入、吸引人才回流,是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等一系列工作的基础工程。

      赵明俊要求,要坚持全域推动。利用好路肩坑边、村头路口等一切非耕地的闲置土地资源,本着经济实用、因地制宜的原则,引入合适的花果林木,在全域开展绿化工作。要坚持节点打造。挖掘本地有乡土情怀的高水平工匠,组成创意设计规划专班,立足展示田园文化特色,在乡镇的主要交叉口,入村入镇口,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打造投入少、成本低,乡村氛围浓厚的田园景观小品。要坚持统筹兼顾。纵向上,要提前谋划、加强设计,全面考虑国土绿化工作中树种选择、种植标准、绿化效果、经济效益等方方面面,横向上,要做到国土绿化工作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三通一入地、四好农村路等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坚决避免出现这边种树、那边移树的现象。

      赵明俊强调,在开展国土绿化工作中,一要把好树种关。在树种选择上,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升树种选择数量,寻找最适合的树种;要考虑管护成本,选择易成活、易管护的树种,提升经济效益。二要把好栽种关。加大专家指导培训力度,科学把握树坑大小、树间距离、浇水次量等各项栽种细节,确保树木栽的下、种的活;同时,要把精品意识贯穿国土绿化工作的全过程,种出质量、种出品味。三要把好管护关。在前期“农田基础设施大会战”工作中,部分村镇探索了村种村管、村种户管,户种户管、分包经营等一系列有效管护模式,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形成多元参与的树木管护和利益分配机制,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四要明确责任。县自然资源局要成立督导组,将国土绿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下放到村;县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既要督导好分管领域的绿化工作,也要督导好分包镇村的绿化工作,多到镇村一线督促指导、破解难题;乡镇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负重责,率先垂范、统筹谋划,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同时,要多给村级支招撑腰,敢于、善于帮助村级破除阻力;各村支部书记要发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中那种敢闯敢干的担当精神,做到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群众,利用好“3533”党群代表议事会,征得群众理解,发动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宣传部门要把植树造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内容,全过程、全范围、多角度、深层次地对国土绿化工作进行宣传报导,凝聚全县群众干劲,在全县形成知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自然资源局和公安局要联手加大对毁林、破坏农田基础设施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赵明俊最后强调,目标已明确,任务已安排,全县上下要抢抓时机,加快落实,主动提升工作标准,以过硬的作风、扎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动国土绿化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任务,为建设森林获嘉做出应有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意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还对“农田基础设施大会战”验收工作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