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获嘉
获嘉县召开2023年党管武装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08

      3月7日,我县召开2023年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赵明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王志平、王庆军、陈得宽、董智彪出席会议。

      会上,照镜镇、中和镇、大新庄乡党委书记、武装部预建党支部第一书记就党管武装工作进行了述职;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传达了河南省和新乡市党管武装会议精神;县人武部上校部长董智彪总结了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庆军宣读了2022年度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扬通报;出席会议的县领导为部分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

      就做好今年的党管武装工作,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赵明俊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建军原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党管武装各项工作。要坚持锤炼政治本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举旗铸魂;要坚持担当政治重任,各级党委要压实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扛起党管武装的政治责任,重大任务要具体抓、重点工作要亲自过问、重要安排要纳入党委工作日程,紧盯“建设一流人武部”目标,带头抓武装、谋动员、保打赢,带头落实“五项重点工作”,把一流标准和要求贯穿到党管武装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党管武装的政策规定和要求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要坚持传承政治优势,严格落实双重领导,抓好党委议军会、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现场办公会等党管武装制度落实,管住管好武装工作建设方向,及时解决日常武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困难,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政策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富民强县与兴武强兵的有机统一。

      二是强化备战打仗导向,以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统领国防动员能力建设。要注重突出练兵备战,紧紧扭住胜战能力建设这个龙头,一切工作围绕战备展开,围绕训练进行,国绕打仗聚焦;各级要紧跟形势变化和日常担负任务的特点,尽快修订完善战备预案方案,确保随时拿出来都能对照着展开、对照着指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预案方案要求及早配齐、配全各类战备物资,该投入的投入、该更新的更新,确保数量、质量、种类都符合装备器材相关使用规定和要求。要注重提升兵员质量,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加强工作统筹,搞好谋划,始终把征兵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专武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充分用好优惠政策,深入一线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最大程度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积极性,同时还要发挥好村“两委”委员作用,精准做好征兵宣传工作,确保以大学生征集为主体、以征兵量化考评为抓手、以廉洁征兵为底线,全力为军队输送一流兵员,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征兵工作。要注重夯实基层武装建设基础,要对照标准和实战化要求,积极克服现实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应急排队伍的建设,提高“三室一库”建设标准,抓实村民兵连指导的教育管理,发挥好“一村一警一连”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助推基层武装工作发展根基。

     三是弘扬双拥光荣传统,以加强军地协作为抓手开创党管武装工作的新局面。要扎实抓实双拥共建,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即将开展的“五清五拆五整治”工作,广泛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认真落实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拥军优属政策;人武部要搞好协调,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真正为军人军属办实事、办好事,将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科学组织学生军训工作,注重发挥大众传媒的宣传作用,讲好国防故事,传播国防声音,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县委组织部和县人武部要合力抓好专武干部遴选,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坚持专武干部行政岗位专岗专用,注重交任务、压担子,搞好培养帮带,切实提高应急应战能力;各单位要统筹好工作安排,严格按照省专武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合理安排专武干部的兼职工作,减少专武干部兼职过多、整治违规兼职现象,切实让专武干部的时间、主要工作精力集中在武装工作岗位上。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牢固树立“再难不能难武装,再穷不能穷国防”的思想,健全完善资金使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相关经费保障标准,为武装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着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服务项目建设,为获嘉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贡献。